十月份吃公蟹还是母蟹?10月份吃公蟹还是母蟹?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九月份,就有很多螃蟹上市,一直延续几个月的吃螃蟹旺季。但是,虽然都是吃螃蟹,10月份吃的螃蟹和9月份的味道却有所不同。那么,10月份吃什么螃蟹呢?是公蟹还是母蟹呢?

10月份吃公蟹还是母蟹

“九月团脐,十月尖”,都是在说吃蟹的时间:农历九月吃母的,十月吃公的。

十月以后,母蟹蟹黄开始发硬,而此时公蟹黄肥膏白,故有“九月团脐,十月尖”之说。

公蟹膏肥体壮上桌之际,所谓“壳凸红脂块块香”,公蟹的膏脂不仅比母蟹多,而且更加甘甜酥软;公蟹蟹膏的一大特色是煮熟后不会变硬,吃起来幼滑香口。

另外,公、母螃蟹的营养价值也有所区别。母螃蟹蟹黄里含有胆固醇,而公螃蟹不含,因而一些肝功能不好的人可以多吃公螃蟹,但对母螃蟹则要慎吃。

如何吃螃蟹

农历9月吃母螃蟹;农历10月吃吃公螃蟹吃蟹顺序:先吃钳、后吃爪、再是黄,才是吃蟹的王道。吃蟹非常讲究吃相和吃技。不会吃蟹的人,是连壳带肉一口咬下去,哗啦哗啦几下然后再连壳带肉吐出来。这样一来,一只蟹总要糟踏掉三四成肉。有些人吃螃蟹,先掀起蟹壳直奔蟹膏,然后再拗开蟹身分成两边,吃完一边又一边,*后吃蟹钳、蟹爪。这样吃也有些不妥。很多经验老到的食客也都知道吃蟹的*佳方法是先吃钳、爪,这时蟹盖未揭,因为,这样不会走掉热气,吃过爪、钳后,再掀起蟹盖,享用蟹膏或黄,再吃蟹肉,一点都不浪费。

吃螃蟹的具体步骤

**步:一切从脚开始。吃蟹是讲究慢工出细活的,*好的总是留在*后。*先吃的是蟹腿。个人比较喜欢吃这里的肉,只是如果蟹不够肥厚,就容易失望。蟹腿有八只,腿里的肉好吃,但是不好取,吃蟹腿时,可先吃掉两处关节,然后将腿里的肉吸出来。

第二步:再攻蟹钳。蟹钳的肉比较多,但吃起来并不是那么方便。按照以前的方法,吃蟹钳时可以用小锤子敲开,然后用小签子挑着吃。或者拿大钳一钳,先把坚硬的壳弄裂了才方便吃。不过现在的年轻人早没了那份矜持,两只螯左右分开,雪白的蟹肉就呈现在眼前了。

第三步:吃蟹肉。蟹黄好比那城里的皇帝似的,众人都是冲着这部分去的,这是整个蟹的精华也是*好吃的部分。掀开蟹壳,一般是从头顶将盖打开,去蟹肺、蟹心、蟹胃和蟹肠,将蟹身往两边一扳,就可以轻松享用蟹膏或者蟹黄了。接下来是吃蟹肉。肉是一瓣瓣的,需要把半边蟹打横入口,逐瓣咬开蟹壳,让大瓣的蟹肉顺利吮入口。把蟹翻过来,蟹脐呈三角形的是雄蟹,呈圆形的为雌蟹(不经常吃螃蟹的人较难分辨)。

小贴士

螃蟹的调料、配酒都是蛮讲究的。吃蟹有一个很关键的地方是那配备的姜醋,有人可能吃不惯姜醋,但中医理论螃蟹性寒,以姜去寒气,是较好的搭配方法。姜醋制作方法:把生姜切细了,加醋,可以是米醋也可以是陈醋,*好是再放入一些糖,这样可以去除螃蟹的腥气。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