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柿子怎样去涩?硬柿子怎样去涩?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刚采摘下来的柿子,尝一下会非常的苦涩难以下咽。新鲜的柿子不能直接食用,必须经过处理后才可以吃。那么,新鲜的柿子怎么去掉这种涩味呢?新鲜柿子的去涩方法有哪些呢?

为什么新鲜柿子会涩

柿子里含有大量的可溶性单宁质(鞣酸),单宁质有很强的收敛性,它能刺激口腔里的触觉神经末梢产生兴奋,而有“涩”的感觉。这种涩并不是一种味觉,因为口腔粘膜上面没长味蕾,只是柿子里的单宁质刺激了口腔粘膜上面的神经末梢,从而产生兴奋,再传到大脑以后产生了感觉。

新鲜柿子怎样去涩

一般情况,由于柿子未成熟就被商家摘下来开始商业价值了。因此,一般百姓都知道用温水来浸泡,或者用石灰水也行,这样放置一段时候,苦涩的柿子会慢慢变甜。每100公斤柿果,用3公斤-5公斤石灰。

还有一些朋友如懂得一些生物科学的,那么可以把几个青苹果,雪梨,香蕉,跟柿子放在一起,用纸箱把它们都装在一起,这样利用其他水果发出来的催熟剂来让柿子快熟。经3天-5天后柿子就会变软了。

如果把柿子放在容器中,在喷一些酒精浓度高的白酒,密封盖住,大概一个星期左右,这里的柿子也会变熟,记得酒不要喷多了。

如果在乡下,不少的人都知道,把柿子放入缸内,在用稻草放入里面,*后倒入50度的热水,盖上盖子,过了1小时,可以用底部加热或者增加热水来保持缸内的温度,一个晚上就可以脱涩了。

去购买一些乙烯利,取250ppm的乙烯利水溶液对这柿子表面喷洒,然后过了3天左右,就可以催熟了。

柿子的脱涩方法

温水脱涩法:把采收的涩柿浸泡在清洁的温水中,水温及浸泡时间应根据采收时柿子的成熟度而定。若采收的青果(皮绿色),水温以35~40℃,浸泡18小时以上方可脱涩;若采收黄熟期(果皮黄色),水温应保持在20~25℃,浸泡15~16小时即可脱涩味。这样脱涩的柿子应随脱涩随食用或销售,不宜久存,因它易腐烂。

石灰水脱涩法:把刚采下的柿子浸泡在3%的石灰水中,一般2~3天即可脱涩。此法脱涩果肉鲜脆可口。

闷热脱涩法:将采下的柿子装入密闭的容器内,置于20~25℃条件下,一般经3~5天,即可脱涩。

水果混装脱涩法:把收采的涩柿子与少量的苹果、梨、山楂等果实混装于密闭容器中,室温下放4~7天即可脱涩。

大米脱涩法:放入米缸里,用米把它捂起来,3~5天就熟了。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