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饼怎么做?柿饼的制作方法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以为柿子晒干了就可以制成柿饼了,其实柿饼的制作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那么,柿饼究竟是怎么做的呢?有哪些步骤呢?今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柿饼的营养成分

柿子饼含原糖占54%,富含各种维生素及钙、镁、磷、铁,颇具医疗**作用。每百克柿饼中,蛋白质含量1.5-2.3g,果糖69.5-73.3g,脂肪0.4-0.5g,钙84-163mg,磷50-90mg,胡萝卜素1.09-4.31mg,热量293-375千卡。还有较高的镁,硫胺素,抗坏血酸等成份。柿子中碘的含量高达1.2ug/100g,是预防缺碘性甲状腺肿大的好食品。

柿饼怎么做

柿饼加工有两种方法,即自然干燥法和人工干燥法。

一、自然干燥法

1、选果:选用充分成熟、肉质坚硬、果形端正、果顶平坦或微突起、无纵沟、含糖量高、少核或无核品种。剔除机械伤和虫果。

2、去皮:目前大都采用脚踏式半自动去皮机。将果皮转圈旋削下。去皮要干净,同时旋皮要薄而均匀。

3、晒饼:选光照充足、空气流通、清洁卫生的地方,用木棒或砖块搭架,架高0.8~1米,上铺秫千箔,将去皮后的柿果果顶向上,单层排在箔上曝晒,晚间用席盖好,防露水,雨天要防雨,约10天左右果肉皱缩,果顶下陷,进行第1次翻动,以后每隔3~4天翻动1次,每次翻动同时进行捏饼,第2次捏饼时柿饼外硬内软,回软后没有发汗现象,就可进行上霜,出霜才好。

4、上霜:将两饼顶部相合,萼蒂部向外,在缸中放一层干柿皮放一层柿饼,反复叠放至将满缸,然后封缸,放在阴凉处生霜。柿饼上霜与环境温度有关,温度越低,上霜越好,所以要将缸放在阴凉处。

二、人工干燥法

1、原料及预处理:同自然干燥。

2、烘烤:柿果入烤房后,点*升温至40℃微*保温。每隔2小时通风排湿1次,每次通风15~20分钟(或排风扇排风5分钟)。约2天后果面稍呈白色进行第1次捏饼,捏时要轻,防止捏破外层干皮。然后使烤房温度稳定在40~45℃,连续烤20小时,同时加强通风。此段温度不要超过50℃,以利税涩。当果面出现皱纹时进行第2次捏饼,此时柿果已基本脱涩,可提高烤房温度至50~55℃,维持20小时,注意通风排湿,同时进行倒盘、翻果,使受热均匀。当柿果已基本干燥有些皱缩时进行第3次捏饼整形。用双手拇指和食指从果中心向外捏成中间薄边缘厚的碟状形,要捏断靠近果蒂的果心,以防果顶缩入。此后烤访温度降至45℃左右,继续蒸发。并加强通风,直内外软硬基本一致。将饼收起回软,整形上霜。

制作柿饼的注意事项

1、晾晒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太阳晒,柿饼晾晒的时候,正好是北方多风的季节,就算不用晒,风吹也足以让柿子的水分蒸发掉。太阳晒可以快速的让柿子失去水分,但这样的柿饼就会起皱而不好看。通常都是遮盖之后自然风干,这期间是不需要给予太多注意力的。但是要防雨、防雾。柿子去皮晾晒的过程中,见水、遇雾就会变黑以致影响卖相跟口感。每当下雨要遮盖塑料薄膜,有雾的时候还要对柿子进行防雾保护。

2、柿子有些奇怪的特性,那就是不能摔、不能晒得太干。摔过的柿子,被摔的地方就会变黑,就会影响口感跟颜色。太干的柿子,就不会出霜。所以在柿子的晾晒过程中,还有一个工作就是要并杆。之前为了柿子可以快速蒸发水分,吊杆之间会留有较大的空隙,后期水分蒸发差不多之后,就需要并杆以减少水分的蒸发,以**柿子不要太干而影响到出霜。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