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是什么东西?芡实怎么吃最营养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芡实这东西其实是一种**,有的像果仁,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之功效,那芡实到底应该怎么吃呢?下面我们来为大家介绍下吧!

芡实是什么东西

芡实,**名。为睡莲科植物芡Euryale ferox Sali**.的干燥成熟种仁。分布于从黑龙江至云南、广东等地。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之功效。常用于遗精滑精,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

芡实怎么吃*好

山药薏米芡实粥

食材:山药、薏苡仁、芡实各30克,莲子肉15克,大枣10枚,小米适量,白糖少许。

做法:

1.山药切细,莲子去芯,红枣去核。

2.淘洗干净后与小米共煮成粥,粥煮熟后加白糖调匀即成。

3.可空腹食用,每日2次。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祛湿、滋养强壮。

芡实的作用

1、补中益气,为滋养强壮性食物,和莲子有些相似,但芡实的收敛镇静作用比莲子强,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

2、遗精滑精,虚弱小儿遗尿,老年人小便频繁。芡实15克,金樱子12克,菟丝子、车前子各9克,水煎服。小便频数及遗精。用秋石、白茯苓、芡实、莲子各二两,共研为末。加蒸枣做成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盐汤送下。此方名“四精丸”。

3、慢性泄泻(包括慢性肠结核,五更泄泻等)]芡实、莲肉、淮山药、白扁豆等分,磨研成细粉,每次30-60克,加白糖蒸熟作点心吃。

4、芡实性味甘涩平,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功效。

芡实的挑选:

1、看芡实色泽。芡实的色泽白亮的,形状圆整的无破损及附着粉状细粒的,一般质地比较糯,外观岁白但光泽不足,色萎的质地梗性。色带黄则可能是陈货,其质地也是梗性。

2、看芡实的形状。芡实颗粒要圆整大小均匀。

3、用口咬芡实。芡实要选干燥的,否则易霉变,鉴别是否干燥可以用口咬来坚定,齿咬松脆易碎的干燥,略带韧性的身份潮。

4、用鼻闻芡实。闻有***,如有硫磺味,可能虫蛀后再加工的。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