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主食能减肥吗?长期不吃主食的危害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肥胖一般都是因为饮食导致的,那么很多人想减肥,于是想出了不吃主食,那么不吃主食真的可以减肥么?长期不吃主食的危害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介绍下。

不吃主食能减肥吗

危害身体健康

主食中富含碳水化合物,人**所需的50%-60%的热能都来自于碳水化合物,当主食摄入不足时,人容易出现疲倦、脾胃虚弱、皮肤发黄、掉头发、口气难闻、记忆力衰退、抑郁等等。

容易反弹

不吃主食减肥,可能初期****,但掉下去的体重里,脂肪比例很低,多是肌肉和水分。而肌肉的流失让你形成易胖的体质,从而容易造成体重反弹。

容易暴饮暴食

5-羟色胺是一种控制食欲的激素,体内5-羟色胺含量低的时候,食欲很容易失控。减肥不吃主食会导致身体血糖呈低迷状态,导致5-羟色胺的含量也低下,总是想吃东西,尤其想吃甜食,这种情况容易造成人暴饮暴食,更不利减肥。

影响睡眠

5-羟色胺不仅应I型掌控着食欲,还对睡眠有较大影响。碳水化合化合物能直接提高体内5-羟色胺的水平,失眠时吃一些好消化的碳水会有帮助,这也是小米粥助眠的原因之一。然而不吃主食减肥会影响睡眠,从而使人出现乏力、精神差等状况。

容易情绪低落

5-羟色胺被称为“快乐神经递质”,主食摄入不足会导致5-羟色胺水平低下,从而导致情绪低落。吃一些慢消化的主食,例如淀粉豆类、粗粮全谷、薯类等,保持血糖的平稳释放,有利于稳定情绪。

长期不吃主食的危害

(1)碳水化合物(即主食)摄入不足,身体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也就不足。而碳水化合物具有解毒功能,一旦缺乏,血液中有毒废物不能及时排除,就会造成肤色黯淡、脸色难看。

(2)主食类食物摄入过少,会对大脑健康形成危害。近年来,脑部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与不以谷物为主食和动物性食物摄入量激增有很大关系。

(3)主食吃得少了,食肉必然增多。研究表明,肉食摄入过多是引起脂溢性脱发的重要“帮凶”。

(4)人体能量有三大来源——碳水化合物(即主食)、脂肪和蛋白质,它们的科学配比应当是:碳水化合物不得低于55%,脂肪不得高于30%,蛋白质占15%左右。中**养学会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的消费底线是300克。

注意事项

饭前、饭后忌饮水 饭前、饭后半小时和吃饭 时都不宜喝水。有些人用干馒头做主食时,用水就着吃;有些人吃脂肪多的食物时,总爱喝杯浓茶,以消解油腻;有些人尤其是小孩,吃饭时总喜欢边吃饭、边喝水。这些都是不符合饮食卫生的。因为,人的胃肠等器官,到吃饭时,会条件反射地分泌消化液,如牙齿在咀嚼食物时,口腔分泌的唾液,胃分泌的含有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液等,与食物碎末混合在一起,这样,食物中的大部分营养成分,就被消化成容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了。如果在吃饭前、吃饭时或饭后喝茶饮水,势必冲淡、稀释了唾液和胃液,并使蛋白酶的活力减弱,影响消化吸收,时久会使身体健康状况不良。 如果在饭前口渴得厉害,可以少喝点开水或热汤,休息片刻再进餐,就不致影响胃的消化功能了。 人在吃饭时,口腔中的唾液、胃里的胃液和肠道中的消化液共同消化这些食物。如果一边吃饭一边喝水,会减少唾液分泌,并冲淡胃液,而影响消化。 另外,胃液中含有许多胃酸,能杀死食物中的细菌和病毒。吃饭喝水会冲淡胃酸,细菌繁殖易患肠胃炎。饭后也不要马上大量喝水,道理是相同的。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