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菊花怎么晒干?新鲜菊花怎么处理?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秋******的季节******量上市的季节。因此******人也比较多。那么,采摘的*****么处理呢?如何晾晒新鲜的菊花呢?

*****么晒干

1、整理。采收的鲜菊花不宜久置,要立即整理,剔除其中的碎石片、草渣等杂物,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在通风处晒干。注意采用的鲜菊花切忌堆积在一起,以防内部发热而出现腐烂。如一时加工不完,可薄薄地摊放在干燥、阴凉、通风的地方,但时间不能过长,否则会影响加工质量。

2、上笼。鲜菊花晒干后即可上笼。通常笼用竹片编织而成,直径30-40厘米,深7厘米左右。菊花入笼应松紧适度,以便均匀受热,不宜装得过多,以防夹生,一般每隔3笼装鲜菊花1000克左右为宜。

3、蒸制。蒸制鲜菊花的锅灶直径一般80厘米,锅内盛水3000克左右,锅水煮沸后,将装有菊花的笼放在蒸锅上,每锅放菊笼3个,盖上锅盖。蒸4-5分钟停*,趁热开锅取出菊笼。蒸制时*要大而稳定,切忌忽大忽小;蒸一次要换一次水,保持锅中水质清洁。锅中加水不宜过多,以免沸水烫伤菊花;但也不宜加水太少,以免蒸汽不足,造成生花。

4、干燥。蒸过的菊花形似一块扁圆的花饼,从菊笼内取出立即摊放在竹帘上,暴晒6-7天,每1-2日翻一次,使其受热均匀,晒至花饼干燥为止。如遇连阴雨天气,也可人工进行烘干。

常见以下几种晒干方法:

1、自然晒干: 就是直接把采回来的鲜花均匀的摊在干净的水泥地上,让风吹、太阳晒,自然晒干,大约需要 7--10 天时间才能**干,是农村*常用的方法。优点是:简单、方便,花的气味好,但是不能**花的颜色,后期保存也易生虫,运输过程花也会破碎。

2、阴处晾干: 这是医书上规定的办法,就是直接把鲜花均匀的摊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如楼上的空房间里)让其自然晾干,过程大约需要 10--20 天的时间才能**晾干,优点是:花的颜色、形状和气味都非常好,但是晾干的过程时间太长,后期保存也易生虫,运输过程花也会破碎。

3、先蒸后晒干:就是把鲜花用水蒸气蒸 15--20 分钟, 再把它均匀的摊在干净的水泥地上,让风吹、太阳晒,自然晒干,优点是:制干速度快,经高温杀菌杀虫后,后期保存也不生虫,鲜花受蒸时会自然收缩,运输过程花也不宜破碎;缺点是:花的颜色和形状都会发生大的变化,野菊花特有的芳香味也会不自然,倾向于**药气味。

4、用烘干机烘干:这种方法成本*高但效果*好。优点是:能**花的颜色、形状和气味,经高温杀菌杀虫后,后期保存也不生虫,但运输过程花宜破碎。 保存方法:统一管理,统一保存, 密封后装入**白色编织袋中,置于干燥、阴凉、通风处保存,**不生虫、不受潮即可。

注意事项

鲜花采收时间一般在8月—9月份。鲜花以单瓣味甘者为佳。采花应在花瓣平直、花心散开2/3、花色嫩黄时进行采摘。要求不采露水花、雨水花,以防止腐烂。采花应实行分级采摘,边采边分级;鲜花采收后宜放置在干爽、通风、清洁、卫生的地方摊放,不宜堆放在一起,以免发热而烧坏鲜花。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