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枫斗怎么吃?铁皮枫斗功效与作用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在沿海地区是很喜欢喝铁皮枫斗这种**药材的,注意是铁皮石斛的加工品,属于名贵药材,有着很好的**作用。那么铁皮石斛有哪些功效呢?

铁皮枫斗是什么

铁皮枫斗是由铁皮石斛鲜条加工而成,,它是一种名贵的**材,是多年生**植物,茎丛生,圆柱型,高10~30厘米,粗3~8毫米,在民间,被誉为“救命仙草”药界的“大熊猫”。在中国上海及浙江等一些沿海城市,特别在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已被公认为**养生品,也是很多危重病人梦寐以求的救命仙草。

铁皮枫斗怎么吃

取新鲜的铁皮石斛10-20克或者干铁皮枫斗5克,用清水冲洗干净。(如果是鲜铁皮石斛,要敲扁切成小段)。

将清洗干净处理好的铁皮石斛或铁皮枫斗放入锅内,加适量的水(根据自己日饮的水量),用大*将水煮开,再用小*慢慢熬3小时以上为佳。

熬3小时后关*,稍等冷却即可饮用。一时喝不完的可以先装入保温瓶保温,喝的时候再倒。

饮毕,将铁皮石斛或铁皮枫斗取出嚼服。

铁皮枫斗的的功效

铁皮枫斗就是铁皮石斛

1.增强免疫功能 铁皮石斛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还表明:铁皮石斛能提高应激能力,具有良好的抗疲劳、耐缺氧作用。

2.促进消化 铁皮石斛是益胃生津药。是*疗胃脘痛、上腹涨痛的常用药物。现代医学实验证实:铁皮石斛对脾胃病中常见的致病菌幽门螺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有助于*疗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幽门螺杆菌阳性的病症;同时,口服铁皮石斛煎液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增强胃的排空能力,帮助消化。

3.护肝利胆 铁皮石斛有较好的利胆作用。历代医家都认为“铁皮石斛”具有滋养肝阴的作用,是*疗各种肝胆病的要药,可用于*疗肝炎、胆囊炎、胆结石等肝胆疾病。

4.抗风湿 人进入中年以后,阴津开始衰弱,筋骨功能逐渐减退,铁皮石斛能够滋养阴液、润滑关节,从而达到强筋健骨、流利关节、增强抗风湿的效果

食用铁皮枫斗的禁忌

1、虽然铁皮枫斗和萝卜之间没有直接冲突,但吃萝卜会“通气”的作用,可以加快肠道的蠕动和排便,会缩短铁皮枫斗在人肠道内的留存时间,而铁皮枫斗所含有效成份的吸收主要在小肠内进行,这样就会影响铁皮枫斗的吸收利用。所以,建议服用铁皮枫斗的同时*好尽量少吃甚至不吃萝卜。

2、虽然现在对于绿豆汤会降低铁皮枫斗的药效还没有明确结论,但从中医角度来讲,绿豆皮具有“解毒”作用,这里所谓的“解毒”并不是真的解毒,而是指抑制或降低外界食物对人体发生某些作用,冬虫夏草作为一种名贵滋补品,吃起人体必然会在体内发生一系列反应,这种反应是积极有用的,不应该受到其他东西的干扰,因此为了保险起见,*好不要喝绿豆汤,还包括含有较多绿豆制成的食品。

铁皮枫斗的不适人群

以下人群不适合吃铁皮枫斗:

1、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2、虚寒湿重者慎服。

3、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对铁皮枫斗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铁皮枫斗怎么挑选

对于新鲜的铁皮石斛,即铁皮石斛鲜条,茎杆主要分绿色和带红色的两种,均是质量很好的石斛。通常,绿色的茎杆稍长,带红色的茎杆较短,多以茎杆粗壮肥大,生长健壮的较好;

在品种上,铁皮石斛分为软脚和硬脚两种, 软脚茎节短,茎粗柔软,易折断,嚼之粘性较重,长度一般不超过35厘米;硬脚茎节长,茎相对细且质硬,纤维多,不易折断,粘性小,茎较长。显而易见,软脚铁皮石斛是优于硬脚铁皮石斛的,而软脚中的广南软脚则是优中之优。

除了观察,*直接而有效的鉴别方法就是“试吃”,即取一小段或是小块放嘴里嚼。

1、一般而言,铁皮石斛以粘液汁含量高,嚼起来粘口、粘牙为好,这就从侧面说明了补益作用强的铁皮石斛含糖量高;

2、**的铁皮石斛嚼起来没有什么纤维,没有多少渣,咀嚼后基本上可以在口中融化;

3、在味觉上,**铁皮石斛味道淡、甘,没有苦味、怪味或是药味,适口性好。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