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有助于消化吗?橘子促消化吗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橘子很常见的水果,很多人说吃橘子有助于消化,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橘子助消化的话要怎么吃呢?下面我们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下吧!

橘子有助于消化吗

1、能助消化

橘子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因此在吃橘子的时候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从而达到助消化的作用。而且吃橘子还有还未的效果,能够增强食欲,可以有效提高肠胃的工作效率。但是橘子不可空腹食用,否则也会对肠胃造成不利影响,甚至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

2、营养价值

吃橘子除了可助消化之外,对健康还能带来很多的好处,具有生津止渴、保护心血管、提神、润肺止咳、健脾养胃、促进消化、解酒、补中益气、增强食欲、通经活络、降血脂、润肠通便、利尿消肿等功效,适当食用还可以*疗消化不良、气血不足、支气管炎、肺炎、便秘、动脉硬化、口干舌燥、小便不畅、高血脂、饮酒过度、水肿、咳嗽、呕逆、食欲不振等不适病症。

3、注意事项

吃橘子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饮食不当对健康也会造成很多不利的影响。橘子为温性食物,吃的太多很容易出现上*的症状,特别是患有热症疾病的患者,更不宜吃橘子,以免并且加重。橘子中含有较多的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而且其中含含有草酸,容易在人体内产生结石,对健康不利。

哪些食物助消化

1、柠檬促进肠蠕动:维生素C含量很多,具有促进肠蠕动的功能。

2、白菜促进胃肠蠕动:大量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干结;

3、苹果刺激肠蠕动: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有通便作;

4、西红柿助消化脂肪:西红柿中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

5、猕猴桃清除体内垃圾:含有较多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分解酵素,可快速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产物;

6、山楂消肉食积滞: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

7、葡萄柚促消化:葡萄柚中的酸性物质可帮助消化液增加,促进消化功能,营养也易被吸收;

8、新鲜蔬菜解疲劳:疲劳时可补充新鲜蔬菜、水果、鲜奶、豆奶等碱性食物,人体在劳累后体内会积累较多乳酸,增加碱性食物,可保持体液酸碱平衡,解除疲劳感。

吃橘子禁忌

禁忌一:阴虚体质者要少吃

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特别是属于阴虚阳盛体质者,*好少吃,不然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秘结等症状。

禁忌二:饭前或空腹不宜吃

橘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不宜多吃,并且建议不要空腹吃橘子,因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量的有机酸,容易对胃黏膜产生刺激。

禁忌三:不宜与萝卜同食

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分解,而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