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鱼的营养价值 黑鱼的功效与作用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黑鱼属于淡水鱼类的一种,很多孕期或者产后的女性喜欢用黑鱼煲汤喝,因此,黑鱼的食用价值是不可低估的。那么,黑鱼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呢?吃黑鱼有什么好处呢?

黑鱼的营养成分

每100g黑鱼肉含蛋白质19.8g,脂肪1.4g,热量384.6kJ,钙57mg,磷163mg,铁0.5mg,硫胺素0.03mg,核黄素0.25mg,尼克酸2.8mg。尾部肌肉含瓜氨酸、脯氨酸、丝氦酸等18种游离氨基酸等,食药俱佳。

黑鱼的营养价值

1、黑鱼肉中含蛋白质、脂肪、18种氨基酸等,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

2、适用于身体虚弱,低蛋白血症、脾胃气虚、营养不良,贫血之人食用,广西一带民间常视黑鱼为珍贵补品,用以催乳、补血;

3、黑鱼有祛风*疳、补脾益气、利水消肿之效,因此三北地区常有产妇、风湿病患者、小儿疳病者觅乌鳢鱼食之,作为一种辅助食疗法。

4、黑鱼生命力指数为0,但是防病指数为6.41。

黑鱼的食用价值

1、胸闷、胃胀:取10cm大小个体的乌鳢1000g,去内脏、洗净、焙干,研成末。睡前用黄酒送服,每次10~15g。

2、肺结核、体虚:取乌鳢500g,去内脏、洗净,加生姜3片,红枣3枚,水1000g,煎煮成为400g。每周服2~3次,分早、晚两次服用。

3、补脾开胃:取鲜活乌鳢l条,宰净,切成5cm见方的鱼块,用开水煮透,取出后撕去鱼块上的白膜。将炒勺放油炒透,倒入蒜泥及其它调料(黄酒、酱油、白糖、豆腐乳、葱白各适量),炒出味,倒入鱼块,放汤,锅开后移小*煨30min,待汤汁浓稠时,放味精、香油,即成蒜泥腐乳乌鱼,食用。

4、肾形水肿去湿利尿:取乌鳢500g,去内脏、洗净。将炒锅放豆油,烧热,投入乌鱼稍煎,待鱼头煎至焦黄色,放入适量葱白、鲜姜,加水炖煮至鱼肉熟,放入事先洗净的冬瓜块500g,至冬瓜烂熟即可。取冬瓜乌鱼汤服用。

5、顽固性浮肿:取乌鱼1条,宰净,取大蒜瓣25g塞入鱼腹中,将赤豆50g填满鱼腹空隙,用食用棉皮将鱼身包裹,用棉线缚紧,置清水中浸泡至内外湿透,放入热*灰中煨熟,成为赤豆煨乌鱼,食用。

6、肠痔下血:取乌鳢1条,重约300~400g,加大蒜子、白芨适量,煮成汤后服用。

7、抽搐麻木:将乌鳢头骨焙干,取15g,加苍术15g,胡椒15g,木耳15g,共研粉末。用黄酒送下,每日1服,每次10g。

8、催乳补血,产后体虚:取乌鳢1条,去内脏;洗净放入调料,隔水清蒸,供产妇常食用。

9、一切风疮(包括顽癣疥癞):取乌鳢1条,宰净,填入苍耳叶;另以苍耳放入锅底,上面放鱼,倒入少量的水,用文*煨熟,去掉皮骨。淡食,勿加盐酱。**显著。

禁忌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有疮者不可食,令人瘢白。

有些人会对黑鱼过敏,食用后症状通常为腹泻、呕吐、皮肤起疹,伴随腰酸背痛等症状。刚吃的时候不会有什么不适,往往在食用后5-6小时发作,因此,小孩、老人等抵抗力差的人群应当注意。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