豇豆没炒熟有毒吗?吃没炒熟的豇豆中毒怎么办?

2016-11-15来源 : 互联网

我们知道四季豆没有炒熟食用的话会出现中毒现象,不仅如此,很多豆类都会有这个问题,所以大家吃豆类的时候都比较谨慎,那么,豇豆没炒熟会中毒吗?

没煮熟的豇豆有毒吗

没煮熟的豇豆有毒。

豇豆中含有皂苷成分和植物血凝素,这两种物质对人体都有一定的毒性,但这两种毒素的热稳定性都比较差,在豇豆充分炒熟后就会失去毒性,因此,没有煮熟的豇豆是有毒的。

没煮熟的豇豆吃了会中毒吗

没煮熟的豇豆吃了也不一定会中毒。

*先豇豆中皂苷和植物血凝素的含量不是很高,再者,没有煮熟也并不是没有经过加热处理,其中的毒素又减少了很多,另外,人体的肝脏具有很好的解毒作用,对一定量的毒素有清除功效,因此,有些人吃了没煮熟的豇豆并不会中毒。

吃没煮熟豇豆中毒的症状

轻度中毒:头痛、头昏、**、呕吐、多汗、无力、胸闷、视力模糊、胃口不佳等,全血胆碱酯酶活力一般降低至正常值的70-50%。

豇豆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出现轻度呼吸困难、肌肉震撼、瞳孔缩小、精神恍惚、行走不稳、大汗、流涎、腹疼腹泻等,全血胆碱酯酶活力一般为正常值的50-30%。

豇豆重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出现昏迷、抽搐、呼吸困难、口吐白沫、肺水肿、瞳孔缩小、大小便失禁、惊厥、呼吸麻痹等。全血胆碱酯酶活力一般降到30%以下,必须及时*救。

吃没煮熟的豇豆中毒怎么办

催吐

豇豆中毒,若是症状比较轻,患者尚有知觉,应先进行催吐自救,一般可多喝食盐水、生姜水或大量的温水,若是还不能成功催吐,还可以用手指或筷子刺激咽喉,引起呕吐,轻度豇豆中毒,往往只要呕吐了,症状就会很快消除。

及时就医

若是豇豆中毒症状比较严重,甚至出现了昏迷,患者没有知觉,不能很好的配合催吐,这种情况需及时就医,进行针对性*疗,而不能催吐,避免食物或催吐液堵住气管导致窒息。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