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鸭肉有什么好处 鸭肉的功效与作用

2016-11-15来源 : 互联网

秋冬正是吃鸭肉的季节,这个季节食用鸭肉有很好的滋阴补阳的效果。尤其对身体虚弱的人而言,鸭肉炖汤可以帮助调理身体。那么,吃鸭肉有哪些好处呢?

鸭肉的营养价值

鸭肉的脂肪*健康。鸭肉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其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易于消化。

鸭肉中的脂肪不同于其他动物油,其各种脂肪酸的比例接近理想值,化学成分和橄榄油很像,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患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尤为适宜。

吃鸭肉对我们的心脏也很有好处,鸭肉中含有很多的钾元素,钾跟心脏节律有关,而且钾高了能够对抗钠。

盐吃多了钠高了是造成高血压的原因,所以,日常生活多吃点鸭肉取代其他的肉菜,是非常健康的。

吃鸭肉有什么好处

1、白凤汤:活白鸭1只,大枣肉120g,参苓平胃散60g(纱布包定),黄酒500g。先用适量黄酒烫温、将鸭颈割开,使血滴酒中,搅匀饮用。再捋去鸭毛,于肋边开孔,取去肠杂,拭干,然后将大枣、参苓平胃散填入鸭腹,用线扎定,置砂锅内,加水和酒适量(酒分3次添入),以小*煨炖至烂熟,除去**,饮汤,食鸭和大枣。

好处:源于《十药神书》。本方取鸭血和鸭肉两部分用。饮以鸭血“直入肺经,润补其肺”。另用鸭肉同药煨熟食,作用是多方面的:鸭肉补阴清虚热,大枣益脾养血,参苓平胃散补气健脾胃。共呈补脾益肺,补阴清热之效。用于虚劳发热、咳嗽咯血而脾胃虚弱,少食羸瘦的病人。

方中参苓平胃散出自《张氏医通》,由平胃散(苍术、厚朴、陈皮、甘草)加入人参、茯苓而成。

2、老鸭鸡肉汤:老鸭1只,母鸡1只(或各半),取肉切块,加水适量,以小*炖至烂熟,加盐少许调味服食。

好处:源于《滇南**》。老鸭、母鸡肉皆善于益血补虚,故配合应用。用于产后失血过多,眩晕心悸或血虚所致的头昏头痛。

3、海带炖鸭肉:鸭1只,去肠杂等切块;海带60g,泡软洗净。加水一同炖熟,略加食盐调味服食。

好处:海带味咸凉,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鸭肉能补阴抑阳,亦属凉性,故民间多用来防*高血压、血管硬化。

4、清炖雄鸭:青头雄鸭1只,取肉切块,加水煮至肉烂熟,可略加食盐调味,饮浓汤。盖以厚被,使患者出汗为佳。

好处:源于《后肘方》。本方取雄鸭长于利水消肿,取汗以助除湿消肿之力。用于“*卒大腹水病”。若同冬瓜、薏苡仁之类同用,其效尤佳。

鸭肉的制作技巧

1、烹调时加入少量盐,肉汤会更鲜美。

2、鸭肉是一种美味佳肴,用鸭子可制成烤鸭、板鸭、香酥鸭、鸭骨汤、熘鸭片、熘干鸭条、炒鸭心花、香菜鸭肝、扒鸭掌等上乘佳肴。鸭肉适于滋补,是各种美味名菜的主要原料。

3、鸭肉、鸭血、鸭内金全都可药用。

4、公鸭肉性微寒,母鸭肉性微温。入药以老而白、白而骨乌者为佳。用老而肥大之鸭同海参炖食,具有很大的滋补功效,炖出的鸭汁,善补五脏之阴和虚痨之热。

5、鸭肉与海带共炖食,可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对老年性动脉硬化和高血压、心脏病有较好的**

6、鸭肉与竹笋共炖食,可*疗老年人痔疮下血。因此,民间认为鸭是“补虚劳的圣药”。肥鸭还*老年性肺结核、糖尿病、脾虚水肿、慢性支气管炎、**燥结、慢性肾炎、浮肿;雄鸭*肺结核、糖尿病。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