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蚝和鲍鱼哪个更好吃?鲍鱼和生蚝的区别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鲍鱼和生蚝,都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海鲜类产品。其中不少人疑惑,鲍鱼和生蚝有什么区别呢?关于,生蚝和鲍鱼哪个更好吃?鲍鱼和生蚝的区别

鲍鱼名曰鱼,其实不是鱼类,而属贝类,是一种外壳椭圆爬行在岩礁上的软体动物。无论做菜还是煮汤,都有*特的风味。在我国,历来被列为海中珍品。肉味鲜美,鲜而不腻,清而味浓。每100鲍鱼肉含蛋白质40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33.7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中医学认为它性味咸、温,可以调经、润燥、利肠。鲍壳(石决明)有明目除热、平肝潜阳通淋之效。其壳的内面色泽光亮,可做镶嵌家具的螺钿。

生蚝,有称之为牡蛎,从海上打捞出来,立即摆开壳食用,使用生蚝*好的季节是秋季,食用生蚝是建议不要加任何的调味料,口味非常的有口感,然后吃起来比较甘甜。

鲍鱼和生蚝的区别

生蚝和鲍鱼的区别一:外形

鲍鱼:鲍鱼的单壁壳质地坚硬,壳形右旋,表面呈深绿褐色。壳内侧紫、绿、白等色交相辉映,珠光宝气。壳的背侧有一排惯穿成孔的突起。软体部分有一个宽大扁平的肉足,软体为扁椭圆形,黄白色,大者似茶碗,小的如铜*。

生蚝:生蚝的两壳形状不同,表面粗糙,暗灰色;上壳中部隆起;下壳附著于的方法个的广泛,较大,颇扁,边缘较光滑;两壳的内面均白色光滑。两壳于较窄的一端以一条有弹性的韧带相连。壳的中部有强大的闭壳肌,用以对抗韧带的拉力。

生蚝和鲍鱼的区别二:生存环境

鲍鱼:鲍鱼喜欢生活在海水清澈、水流湍急、海藻丛生的岩礁海域,摄食海藻和浮游生物为生。

生蚝:一般是生长或者是养殖在江河与大海交融之处,在半咸半淡的内湾浅海上。由于适合生长条件的限制,它的数量上比其它品种的少,因此它的经济价位一般比较高。

生蚝和鲍鱼的区别三:营养价值

鲍鱼:鲍鱼中富含丰富的球蛋白;鲍鱼的肉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鲍鱼对于女性来说是不可错过的补品。

生蚝:生蚝含有丰富的锌元素,锌含量高达9.39mg;含丰富的牛黄酸有明显的保肝利胆作用,这也是防*孕期肝内胆汁瘀积症的良药;含有的糖元对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矫*孕妇贫血和对孕妇的体力**均有好处。生蚝对于男性来说是****的食物。

生蚝和鲍鱼的区别四:价格

大家都知道鲍鱼是四大名贵的补品之一,因此可见鲍鱼的价格比生蚝的价格贵很多。所以也许你会在街边档口上也吃到生蚝,但是鲍鱼确是极为少见的。

鲍鱼功效与作用

1.提高免疫力:鲍鱼肉中能提取一种被称作鲍灵素的生物活性物质,实验表明,它能够提高免疫力,破坏癌细胞代谢过程,能提高抑瘤率,却不损害机体的正常细胞,有保护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

2.调经润肠:鲍鱼能双向性调节血压,原因是鲍鱼能“养阴、平肝、固肾”,可调整肾上腺分泌。鲍鱼有调经、润燥利肠之效,可*月经不调、**秘结等疾患。

3.促进生长发育:鲍鱼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比较特出的是维生素A,维生素A是保护皮肤健康、视力健康以及加强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的关键营养素。

4.药用价值:鲍鱼的壳,**称石决明,因其有明目退翳之功效,古书又称之为“千里光”。石决明还有清热平肝、滋阴潜阳的作用,可用于医*头晕眼花、高血压及其他炎症。

生蚝的功效与作用

1、延缓衰老、减少皱纹

生蚝含有大量的核酸,核酸在蛋白质合成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具有延缓衰老,减少皱纹的功效。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人体合成核酸的能力就会逐渐降低,该物质只能从食物中摄取。所以,生蚝有细腻肌肤,美容养颜及滋阴养血和降血压、健身壮体等多种作用,因此生蚝被大家视为美味海珍和健美强身食物。

2、保护肝脏

在古代,人们就说吃生蚝可以防止醉酒,那也是因为肝脏与生蚝所含有的微量元素具有解毒的作用。锌元素能使肝脏酵素活性化,牛磺酸、良质的蛋白质,还有其他营养成分,一同配合可以有效的保护肝脏健康。因此,小编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经常食用生蚝。特别是肝脏不好的人群,更应该多吃一点。

3、益智健脑

生蚝所含的牛磺酸、脑**、碳五烯酸是智力发育所需的重要营养素。糖元是人体内能量的储备形式,能够提高人的体力和脑力的活动效率。经过相关的药理学试验研究表明,运用生蚝壳可明显增加体内的含锌量,从而提高人体的锌镉比值,有利于改善和防*高血压,高血脂,起到健脑、护脑的作用。

4、抗癌

根据美国**癌症研究中心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明确指出,生蚝所含的成分可以除去自由基的谷胱甘肽,是小肠细胞的4-6倍,是肝脏等其他器官*少2倍的含量。将生蚝肉与粳米一起煮粥,能够达到很好的抗癌功效。生蚝肉中含18种氨基酸、B族维生素、肝糖元、牛磺酸和钙、铁、磷、锌等多种营养成分,经常食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助于防癌、抗癌。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