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是肾虚吗?哈欠太多是肾虚吗?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打哈欠除了是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大,生活紊乱外,还有可能是肾虚的表现。不少人担心,哈欠太多是真的肾虚吗?关于,打哈欠是肾虚吗?哈欠太多是肾虚吗?

打哈欠是生活里经常遇到的生理现象,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但如果不拘时间,在不疲倦的时候哈欠连连,经久不止,可能说明你有肾虚的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打哈欠所表现出的肾虚一般是肾阳虚证,这类人除了哈欠连连、神疲乏力外,还常常伴有面色白而无华、形寒肢冷、食少腹胀、**溏泻、夜尿增多(或者小便清长)等症状,如果看看舌头,还能发现舌质淡、舌苔白、口唇青紫等症状。

哈欠太多是肾虚吗

中医认为,五脏对应五声。其中,五声中的羽声与肾脏相应,而羽声的特点,就是声音缓慢、低沉,音量一开始比较大,然后越来越小,这种声音特点和老人常发出的“哼哼”声十分相近。而且从临床观察来看,没事就哼哼唧唧的老人大部分存在肾虚现象。所以,若发现自家老人习惯无病**,应考虑为其补肾。此外,如果老人在**了充足的睡眠后经常打哈欠,也要考虑肾虚,因为“肾主气”,打哈欠可能是“肾气不固”的表现。

身体肾虚的表现

1.口咸:无缘无故地感觉口咸,应考虑肾虚的可能。中医里面咸味和肾的关系是*密切的,有咸味入肾的说法。肾阴虚的人,除了口咸外,往往还伴有咽干口燥、头昏耳鸣、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失眠多梦等症状。

2.畏寒:怕冷,应考虑肾虚的可能。畏寒怕冷是阳虚的表现,阳虚的**是肾阳虚,所以畏寒的**在肾。

3.打哈欠:哈欠连连,经久不止,应考虑肾虚的可能。

4.打喷嚏:喷嚏频频,经久不止,肾气虚引起的打喷嚏,往往是喷嚏频频,经久不止,同时伴有疲乏无力、腰膝酸软或疼痛、面色无华、怕冷、手足不温等症状,以过敏性鼻炎患者为多。

5.唾液异常:无论唾液多还是少,都应考虑肾虚的可能。正常情况下,口中的唾液适中,让人既不觉得口中干燥,也不觉得口水过多,如果肾阴虚,肾中的阴液分泌不足,唾液就会变少;如果肾阳虚,肾中的阴液分泌过多,唾液就会变多。所以,无论是唾液过多,还是唾液过少,都说明可能有肾虚的问题。

6.面色黧黑:面色发黑且晦暗无光,应考虑肾虚的可能。中医将红、青、黄、白、黑五色与五行相配,黑色属水。黑色属肾,黑色的事物也大多与肾有关。

7.耳轮焦黑:耳轮颜色发黑且晦暗无光,应考虑肾虚的可能。耳为“肾之外窍”,由肾气所主,所以耳轮发黑并且晦暗无光泽时也提示了肾虚。

8.牙齿松动:凡是牙齿松动,都应考虑肾虚的可能。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而齿为骨之余,骨头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牙齿的好坏。所以,肾与牙齿有着密切关系,肾虚则骨失所养,牙齿就会不坚固,出现牙齿松动的问题。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