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里面有黑点能吃吗?竹笋里面为什么发黑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竹笋相信大家都吃过吧,很美味的食物,营养价值也高,那么问题来了,很多人在吃竹笋的话发现里面有黑点,那么竹笋里面发黑到底是为什么呢?发黑的话是否还可以吃呢?下面我们来一起介绍下吧!

竹笋里面有黑点能吃吗

一般情况下,少许黑点并不影响食用,但如果过多,尽量不要食用。高笋的形成是由于高笋植株体内寄生的黑粉菌刺激,而此黑点也是黑粉菌所致,所以少许黑点并无大碍。但当高笋过分成熟变为“灰茭”时则不能食用。这时,黑粉菌丝体就会形成黑褐色的厚膜孢子,高笋的组织充满黑色斑点,甚至会全部变成黑色粉末状,致使品质恶劣。

挑选毛笋要注意的地方:

1)看笋壳,要完整并紧贴笋肉,颜色以棕黄色为佳,绿色为次。(如图1左图)

2)看根部边上的颜色,白色为上品,黄色次之,绿色为劣。笋肉越白越好吃。(如图1右图红圈)

3)看根部的“痣”,颜色鲜红笋肉鲜嫩,“痣”是暗红或深紫的笋较老。(图2红点为“痣”)

4)用指甲轻抠笋的截面,可以轻易抠出小坑的笋,肉质鲜嫩。(如图3)

5)笋壳要带点硬度,太软则表示出土时间偏长,不够新鲜。

好处和注意事项

一、进脑功能

竹笋的皮和切口处出现的白色粉状物质是一种叫做酪氨酸的蛋白质结晶。在体内,酪氨酸被输送到脑部,是激发抗压意欲和脑的潜能所必需的物质。

二、促进通便

竹笋含富纤维素,可以增加便量,促进通便。同时,将肠内的有害物质一起排出,可以预防大肠癌等。

三、预防高血压

竹笋含有大量的钾元素,而钾元素可令体内多余的钠元素排泄出来,所以对预防高血压有效。

注意事项:

胃不好的人不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竹笋,不容易消化。竹笋还有*特的涩味,一旦多吃会引起胃灼热。所以胃不好或容易腹泻的人,需要注意食用量。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