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需要补铁吗?孕妇补铁有什么好处?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孕妇补铁是很重要的事情,婴幼儿缺铁会引起,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的现象,所以孕妈妈们补铁对宝宝是很有必要的!。关于,孕妇需要补铁吗?孕妇补铁有什么好处?

孕妇需要补铁吗

孕妇补铁是非常有必要,铁质是**胎儿正常发育所必须的营养物质,铁摄入不足容易导致贫血,对母体和胎儿都有不利的影响。一般在从4个月左右就应该注意补铁了。孕妇补铁的食物中,猪肝和猪血含铁*好、其次木耳、蛋黄、以及河海产品,如海带、鱼子、虾子,蔬菜有菠菜、油菜。

孕妇补铁有什么好处

铁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成分,是主要的造血原料。腹中胎儿为了制造自己的血液,必须有铁,并只能从母亲那里取得。孕妇除了供给胎儿造血的原料外,还要为自身造血补充所需的铁。因此,对铁的需求量增加。铁质主要从食物中取得,孕妇每天必须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铁,与未妊娠者相比,后者每天摄入12毫克即可,而孕妇在妊娠早期就需要15毫克,后期则需要20毫克,差不多为非妊娠的2倍。食物中缺铁,就易引起贫血,孕妇出现头晕、心慌、气短、脸色苍白。贫血后导致组织缺氧,严重者会造成心肌肥大、心力衰竭及水肿等。母亲向胎儿的供氧减少,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就会影响胎儿的发育,特别是胎儿脑的供氧不足,可能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影响婴儿的智力。

孕妇饮食如何补铁

孕期饮食补铁必须多管齐下,采取综合措施。*先要选择猪肝、猪血、瘦肉、牛肉、羊肉、鱼类、禽类等动物性食物,每天轮流或交替食用100~200克。这些食物不但富含铁且吸收率较高,是防*缺铁性贫血的关键所在。与这些动物性食物相比,大枣、菠菜、木耳等绝大多数植物性食物中的铁要么含量少,要么吸收率极低,防*缺铁性贫血的效果极差。例如菠菜中铁吸收率只有1.3%,而猪肝中铁吸收率高达22%。

其次,采取提高铁吸收的措施,主要包括:随餐服用维生素C,每餐100毫克,能明显促进食物中铁吸收。有实验表明,将60毫克维生素C加入米饭中,可使米饭中铁的吸收率提高3倍。肉类和蔬菜搭配食用。肉类不但本身就是铁的*好来源,而且当与其他食物一起进食时,还会促进其他食物(比如面包、豆腐等)中铁吸收。吃醋和酸味食品(如柠檬、猕猴桃、酸奶、果酱)能提高铁的吸收率。避免茶、咖啡、草酸等干扰铁吸收的因素。草酸主要存在于菠菜、苋菜、木耳菜、芥菜、空心菜、石榴、竹笋等蔬菜以及花生、杏仁等坚果中。*后,选用铁强化食品,如加铁酱油、强化面粉、加铁奶粉(孕妇奶粉)等。这些食物人为添加了适量的铁,对防*缺铁性贫血非常有益。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