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可以吃粗粮吗?胃病吃粗粮好吗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粗粮难消化,那么胃不好的人是否可以吃粗粮呢?胃不好的人吃粗粮的话好不好呢?下面我们来一起介绍下吧!

胃病可以吃粗粮吗

“粗粮”,是相对加工比较**和精细的粮食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不可否认,提倡人们适当吃粗粮可以预防疾病。

胃肠功能差的人群不宜多吃粗粮。胃肠功能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纤维对胃肠是很大的负担。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

长期过多地吃粗粮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增加胃内部摩擦机会从而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并增加癌变几率。因为粗粮顾名思义就是食物粗糙,其蛋白质、微量元素在人体中的吸收利用减少,使人抵抗力下降,引发疾病。

什么人不能吃粗粮

1、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例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不适合吃五谷杂粮,因为这些食材较粗糙,跟胃肠道物理摩擦,会造成伤口疼痛。容易胀气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

2、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

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提醒:有肠胃疾病的人,别吃太多荞麦类,因为荞麦类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问题;也要斟酌吃大豆类,避免胀气。

3、贫血、少钙的人

谷物的植酸、草酸含量高,会抑制钙质,尤其抑制铁质的吸收,所以缺钙、贫血的人,更要聪明吃,例如,牛奶不能跟五谷饭一起吃,才不会吸收不了钙质。

另外,红肉所含的血基质铁,可不受植酸影响,但老人家多半不敢吃红肉,加上如果为了健康一味吃五谷杂粮,会很糟,有些人因为杂粮吃太多,贫血一直无法改善。女性也是一样,如有贫血问题,又喜欢吃杂粮,一定要补充红肉,**的肉类来源有一半必须是红肉。

4、肾脏病人

肾脏病人反而需要**致白米。因为五谷杂粮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体无法耐受。

注意事项

1*先,早上起来不应该吃粗粮。因为早上起来的时候我们的肠胃还没有**的苏醒过来,消化能力还不是很好,这个时候吃粗粮,会增**们的成为负担,不利于我们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可以选择午饭吃粗粮。

2其次,老人和孩子*好不要吃粗粮。因为老人和孩子的肠胃都比较的粗弱,吃粗粮会增加他们的肠胃负担,而且粗粮的里面营养物质不能够满足老人和孩子的需求,容易营养不良。可以在细粮里面搭配一定粗粮。

3*后,粗粮不合适顿顿吃。吃粗粮虽然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但是不应该天天吃,因为粗粮会加重肠胃*胆,吃太多容易伤害肠胃粘膜,而且粗粮里面的供能量比较小,不利于我们的体力活动,可以每周吃一到两次,调节肠胃。

注意事项:吃饭的时候粗细良搭配*后,这样既可以保护好我们的肠胃,避免增加肠胃负担,而且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我们消化吸收。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