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吃粗粮吗?糖尿病吃的粗粮有哪些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糖尿病也是比较常见的病症了,这个病比较麻烦,一旦患上基本上都离不开药物了,那么问题来了,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吃粗粮呢?可以吃哪些粗粮呢?下面我们来一起介绍下吧!

糖尿病能吃粗粮吗

当然能吃,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医学研究还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

吃哪些粗粮好

荞麦

又名莜麦、油麦、乌麦、花荞、三角麦、玉麦、甜荞麦。功效:荞麦性凉,味甘。具有清热利湿、开胃宽肠、下气消积等功效。主*头风疼痛、胃肠积滞、痢疾热泻、疮疖丹毒糖尿病、带下等症;外用可清热解毒。由于荞麦中含有红荧光素,花中尤多,部分人食用后可产生光敏感症(荞麦病),如耳、鼻等处发炎肿胀,眼结膜炎,咽炎,喉炎,支气管炎等,应当引起注意。因其性寒,食之能动寒气、发痼疾,患皮肤过敏及脾胃虚寒者禁食。

小麦

小麦性凉,味甘。具有养心安神,益肾,健胃厚肠,除热止渴,敛汗,止痢等功效。主*糖尿病、神志不安、虚烦不眠、心悸怔忡、、等症。

燕麦

又名皮燕麦、雀麦、野麦。功效:燕麦性温,味甘。具有益肝和脾、滑肠催产的功效。主*病后体虚糖尿病、纳呆、便秘、难产等症。此外还有止汗、止血的功效,或*虚汗、盗汗、出血等症。由于其滑肠、催产,故孕妇禁食。

绿豆

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等功效。主*热痱疮痈、各种水肿、水*烫伤、乳痈、消渴、痄腮、暑热烦渴,降血脂及各种中毒等症。并有抗过敏功效,可*等变态反应性疾病。

小米

功效为性凉、味甘、咸。具有清虚热、补虚损、健脾胃等功效。主*病后、、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呕吐泄泻、、口干烦渴等症;还有滋阴液、养肾气的功效,可*消渴口干、、止泄痢、利小便;外用还可*赤丹及烫、*灼伤等。小米为,因此,风湿病、痛风、糖尿病等血中酸度太高不能食用酸性谷物的人,食用小米不会有任何不适。

玉米

功效是性平,味甘。具有调中开胃、通便利水,降糖、降血脂等功效。主*胃纳不佳、水肿、、腹水尿少、糖尿病、高血脂症、浮肿、黄疸等症。

注意事项介绍

01粗粮吃的过多,会影响消化,因粗粮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过多食用会导致上腹胀,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症状。所以吃粗粮时一要多喝水,膳食纤维需要充足的水做润滑来**肠道的正常工作;二要循序渐进的吃粗粮,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都会引起肠道反应。

02过多食用粗粮,对消化道粘膜造成机械性损伤,粗粮比较粗糙,会划伤消化道粘膜。像老人和儿童以及肠胃功能比较弱的人群,在进食大量粗粮后,可能会出现上腹不适、嗳气、肚胀、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03干扰药物吸收,过多膳食纤维摄入会干扰药物吸收,降低药性,如可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性;也会影响钙、铁、锌等营养素的吸收。

04长期过量食用粗粮,可能会降低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蛋白质的补充一方面要强调补充的量,另一方面要注意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大量进食粗粮,其中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将导致胃肠蠕动减缓,使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能力更弱。

05对糖尿病患者,***过多进食粗粮,可能导致低血糖的发生,特别是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更应严格控制量的射入。有些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内由低纤维膳食转变为高纤维膳食,在导致一系列消化道不耐受反应的同时,也会使含能量的营养素(如糖类、脂类等)不能被及时吸收而导致低血糖反应。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