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可以吃粗粮吗?宝宝吃粗粮好吗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粗粮大家都知道比较难消化,但是营养价值高,那么宝宝是否可以吃粗粮呢?宝宝吃粗粮的话好吗?下面我们来一起介绍下吧!

宝宝可以吃粗粮吗

当然可以吃,而且好处很多

预防肥胖: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在胃肠道内吸收比自身重几倍甚至数十倍的水分,在胃肠道中形成凝胶状物质而产生饱腹感,使宝宝进食减少,以达到防止宝宝肥胖的目的。

预防小儿糖尿病:膳食纤维可减慢肠道吸收糖的速度,避免餐后出现高血糖现象,提高人体耐糖的程度,有利于血糖稳定;还可抑制增血糖素的分泌,促使胰岛素充分发挥作用,从而达到预防小儿糖尿病的目的。

解除便秘:膳食纤维有利于**消化系统正常运转,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排便,自然就解除了宝宝的便秘之苦。由于精白米面在加工过程中损失了很多B族维生素,长期**白米面的哺乳妈妈和宝宝易患因维生素B1缺乏的成人脚气病和婴儿脚气病。粗粮则保留了这些营养成分,所以,宝宝可以吃一些粗粮。但是,粗粮虽为健康食材,却因其未加工处理的特性,给宝宝食用一定要注意科学搭配。

宝宝吃什么粗粮

红薯

红薯不仅廉价,而且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氨基酸、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并获得了“营养*均衡食品”的殊荣。值得一提的是,红薯还是一种难得的生理碱性食品,它可以中和体内因食肉、鱼、蛋、米、面等而产生的过多的酸性物质,维持身体酸碱平衡,从而积极维护人体健康,增强体力和抗病能力。

燕麦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蛋白质,必需氨基酸组成合理,膳食纤维含量高。搭配牛奶和美味的水果,使得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更加丰富,同时还能帮助宝宝解决便秘的小问题。

黑米

黑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磷、钾、镁、铁、锌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对改善宝宝的缺铁性贫血,增强宝宝的免疫功能有一定的功效。

玉米

公认是世界上的“**作物”,它的纤维素要比精米、精面粉高10倍。而纤维素可加速肠部蠕动,可排除大肠癌的因子,降低胆固醇吸收,玉米中还含有大量镁,可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

注意事项介绍

1.添加粗粮要适量

吃粗粮好处多,但不等于可以无节制的给宝宝出粗粮,给宝宝吃粗粮一定要注意适量。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宝宝,每天摄入量**量为年龄加上5-10克。对小胖墩、经常便秘的宝宝,可适当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有的宝宝吃粗粮后,可能会出现一过性腹胀和过多排气等现象。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逐渐适应后,胃肠会**正常。如宝宝患有胃肠道疾病时,要吃易消化的低膳食纤维饭菜,以防止发生消化不良、腹泻或腹部疼痛等症状。

2.粗粮细作

在给宝宝吃粗粮时,应注意把粗粮磨成面粉、压成泥、熬成粥或与其他食物混合加工成花样翻新的美味食品,使粗粮变得可口,增进食欲,能提高人体对粗粮营养的吸收率,满足宝宝身体发育的需求。

3.粗粮要混着吃

粗粮中的植物蛋白质因含的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苏氨酸低于动物蛋白质,所以利用率和蛋白价也低。弥补这些缺陷的办法就是提倡食物混吃,以取长补短。如八宝稀饭、腊八粥、玉米红薯粥、小米山药粥,大豆配玉米或高梁面做的窝窝头,麦面配玉米或红薯面蒸的花卷馒头,由黄豆、黑豆、青豆、花生米、豌豆磨成的豆浆等,都是很好的混合食品,既提高了生理价,又有利于胃肠道消化吸收利用。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