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粗粮会胀气吗?吃粗粮胀气怎么办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胀气相信谁都体会过,主要要是饮食导致的,人会很难受!那么问题来了,吃粗粮是否会导致胀气呢?吃粗粮胀气的话要怎么办呢?下面我们来一起介绍下吧!

吃粗粮胀气怎么办

这种情况下吃粗粮*先要循序渐进,即刚开始时吃的量要小,比如占到主食的1/10,然后开始慢慢加量,给自己的消化系统一个适应的时间。其次,刚开始烹调粗粮时要做到尽可能的“软烂”,以减少膳食纤维对肠道的刺激。*后,*好不要集中地吃一种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应该多种粗粮轮换着吃,如红豆、燕麦、小米、紫米等。

需要强调的是,吃主食的精髓在于粗细搭配,粗粮吃得少,起不到预防慢性病等多种**作用。但粗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植酸,长期大量食用,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健康成年人每天吃的量占主食总量的1/3比较合适。老年人由于胃肠功能减弱,吃粗粮过多会导致腹胀,吃粗粮以成人的一半为宜。另外,吃粗粮还要多喝水,因为其中的膳食纤维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才能**正常消化。

粗粮的4大误解

误区1.粗粮热量高。事实上,粗粮有助减肥。适量食用粗粮不会增加太多的热量,它们不仅可提供膳食纤维、蛋白质及大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重要营养素,而且还能增强饱腹感,防止暴饮暴食。

误区2.吃粗粮容易胀气。事实上,吃粗粮更有益肠道蠕动。一些人在饮食中刚加入粗粮时容易发生胀气,原因是粗粮膳食纤维含量较高,一些不习惯吃膳食纤维的人群更容易出现胀气不适。因此,增加粗粮应循序渐进,逐渐加量,增加速度不宜过快,一次不要吃太多。另外,吃粗粮后应多喝水。特别提醒:防止和消除胀气的方法包括:喝杯甘菊茶或薄荷茶、吃饭细嚼慢咽、两餐间隔时间别太长、不用吸管喝饮料、不嚼口香糖等。

误区3.粗粮都有麸质。事实上,此类食物是否含麸质**取决于粗粮品种。小麦等粗粮确实含有麸质。但是荞麦、小米、燕麦及高粱等粗粮则不含麸质。对患有麸质过敏或不耐受等疾病的患者而言,无麸质粗粮更加安全。

误区4.粗粮都不好吃,味道差。事实上,每种粗粮都有*特的香味。烹调粗粮无需加调料,也不用复杂的方法,只需熬粥或蒸饭,就能让其散发浓郁的香味。

过食粗粮的坏处

1、影响消化

粗粮里面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成分,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肠道的正常工作。过多食用粗粮,会导致上腹胀,影响食欲,严重的还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症状。所以吃粗粮时要注意多喝水。

2、造成反酸

粗粮食用过多,进入到胃里面,堆积起来,延缓胃排空。当胃里有食物积存的时候,这些食物就会裹着胃里的胃酸,反到食管里,造成反酸,对食管黏膜产生损害,各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反酸的症状。

3、干扰药物吸收

粗粮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过食粗粮,其中过多的膳食纤维会干扰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并可能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4、导致营养不良

粗粮中虽然含有一些细粮中没有的营养成分,但是长期过量食用粗粮,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导致营养不良。

5、引发肥胖

虽然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并利尿消肿。但是过量食用粗粮,会造成热量摄入过多,从而引起肥胖。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