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篮球腿抽筋的原因

2016-11-11来源 : 互联网

打篮球中需要我们双手用力运球,双腿不停的奔跑移位以及双腿跳跃和双手向投球,并且在篮球场上攻防时也伴随着较强的撞击,所以很容易出现身体的不适现象,其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就是腿抽筋问题,所以下面小编要给爱打篮球的朋友科普一些基本的当打篮球腿抽筋应该怎么办?

打篮球腿抽筋的原因

1、打篮球之前没有做好热身运动,小腿肌肉一时无法适应运动状态,就可能会出现小腿肌肉痉挛,从而导致小腿抽筋的出现。

2、打篮球时运动强度过大,身体肌肉处于高度紧绷状态,小腿肌肉也会随之收缩过快,如果没有足够的放松时间,局部的代谢产物乳酸也会增多,肌肉的收缩和放松都难以协调,也是容易引起小腿肌肉痉挛。

3、打篮球出汗量是比较大的,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体内会流失大量的水分和盐分电解质,体内的代谢产物也会补充堆积,腿部肌肉可能无法进行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会引起小腿抽筋。

4、本身缺钙是引起腿抽筋*常见的原因,钙离子在肌肉的收缩过程中是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的,而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过低时,肌肉就容易兴奋出现痉挛而出现抽筋的情况。

打篮球小腿抽筋怎么办

立即停止运动

在打篮球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腿抽筋的情况,要立即停止运动,原地稍作休息,休息的时候可以用力拉扯抽筋的部位,或是用拇指用力按压抽筋的部位止痛。也可以采用下面几种方式来缓解抽筋:

1、可以扶墙或固定物体,尝试用另一条没有抽筋的腿受力,而抽筋这条腿轻轻点地,慢慢甚至抽筋的腿然后再弯曲,尝试几次,能帮助缓解抽筋的症状。

2、如果在抽筋时就已经坐下了,不用急于站起来,把出现抽筋的腿伸直,两手扣住脚尖,让腿慢慢的拉直。

冷敷处理

打篮球时出现小腿抽筋的情况,在发生24小时或48小时内可以用冷敷来帮助止痛,防止出血和炎症。

按揉腿部

简单的进行**揉搓腿部,可以帮助腿部肌肉的放松,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缓解腿部抽筋的不适感。用手指按压委中穴(膝后凹陷处中心点)、承筋穴(小腿后部肌肉的*高点)、承山穴(小腿后部肌肉的分叉处)。或者是用双手快速的搓擦小腿三头肌,用手按揉轻扣小腿肌肉,也是可以帮助缓解肌肉痉挛的。

热敷腿部

在打篮球出现腿抽筋的情况后,可以在24小时后用热毛巾或是热水袋敷在腿肚处,能够帮助促进腿部肌肉的血液循环,减轻小腿抽筋带来的不适感。

泡脚

篮球运动出现腿抽筋的情况,可以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浸泡双脚,浸泡时间在145-20分钟为宜,能促进末梢血液循环,舒筋活血。

补充淡盐水

打篮球出现腿抽筋情况,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好是喝淡盐水,这样能缓解因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流失过多而导致的腿抽筋现象。

补充钙质

大多数人打篮球出现腿抽筋的情况,可能是由于缺钙引起的,所以在平时要注意多补充含高蛋白的食物,像蛋类、奶制品、豆类、虾皮等都是含蛋白质比较丰富的。

如何避免打篮球腿抽筋

想要预防打篮球时出现腿抽筋的情况,可以这样做:

1、打篮球前充分的热身,热身是可以帮助僵硬的关节、肌肉得到提前锻炼,进入运动状态,再进行篮球运动时,肌肉已经提前适应了,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出现抽筋的情况。

2、打篮球时要循序渐进,可以慢慢的加强运动强度,不要突然加大强度,那样可能导致小腿肌肉突然出现收缩而发生抽筋现象。

3、打篮球的时间要控制好,一般在1小时左右,不要过长时间的进行,那样容易导致肌肉过度疲劳,使得乳酸堆积过多引起肌肉机能发生变化而出现抽筋现象。

4、篮球运动过程中,要及时的补充水分,*好是喝温开水或是淡盐水。

5、平时的饮食可以多摄入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像鸡蛋、牛奶等等。

打篮球腿疼怎么预防

打篮球后腿疼可能不止是打的过程的问题或者是打后的问题,在运动之前都要做好准备运动,这样当你正式上场的时候才不会出现拉伤的情况.另外,打完之后要注意预防以上说的受寒的情况,也就是说打球的前中后三个环节都哎哟注意好.

如果是小腿内侧疼,是的话,建议晚上泡泡脚,水位要没过脚踝可以稍微烫一点,还有要穿缓震好的篮球些,我之前脚踝韧带拉伤后,每次打完小腿内侧都会疼,那时穿板鞋打的,后来买了双阿迪的篮球鞋后,明显就好多了

也可能是扭伤或者拉伤了,如果一直这样就要注意是否是膝盖积水了,建议要去医院抽出来 出现这些问题很可能是没有做准备活动、不经意拉伤了没注意保护 用点云南白药、拔*罐、针灸都行 要是严重只有就医了。

造成疼痛的原因可能是负荷太大了,打前没有做热身,打完没有放松 ;也可能是有伤,也有可能有炎症等。建议打篮球前做热身,打完后好好放松等。如果不见好的话,建议你及时到**的医院去诊*。

标签: 打篮球腿抽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