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羽毛球有什么好处?打羽毛球有什么坏处?

2016-11-11来源 : 互联网

羽毛球是一项在中国少有普及的运动之一,对于场地的要求低,同时对于个人的素质要求也很低,所以也是一种全民性**化运动,有的人打羽毛球是为了锻炼身体,也有的人说自己打羽毛球后身体疼,那么打羽毛球有什么功效?打羽毛球对人体有危害吗?

锻炼身体

(1)增强体质

羽毛球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在打羽毛球的过程中,需要人们用手腕、手臂力量来挥拍,还有利用腿部来来回奔跑,因此羽毛球是一项对于全身肌肉和关节都能充分锻炼的运动。在运动过程中能够充分锻炼身体,增强人的体质,对于比较肥胖的人来说,是一项效果比较好的减肥运动。

(2)*颈椎病

在进行羽毛球运动的时候,需要眼睛、手腕、手部和肩膀协调配合,在打球的时候手臂会带动肩部运动,能够有效锻炼肩部,如果每天坚持打一个小时以上的羽毛球,能够预防骨质增生,*疗颈椎腰椎病。

(3)身体灵活

羽毛球是一项非常锻炼眼睛的运动,在打球过程中,需要眼睛随时盯着羽毛球来回转动,使眼部肌肉不断地收缩和放松,促进了眼部血液循环,改善了眼部疲劳的症状,对于长期用眼的人们来说,坚持打羽毛球能有效提高视觉敏感度,长期锻炼会提高人们的眼睛反应能力。

情感交流

(1)增进友谊

羽毛球这项运动需要两个人共同运动,在打球过程中,两个人互相聊天,能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缩短两个人之间的距离,能够互相理解对方。另外,通过打羽毛球可以认识新的朋友,了解对方的性格,以球会友,互相学习。

(2)身心放松

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人们会有很多的压力,导致心情比较抑郁。打羽毛球能够舒缓身心,在打球过程中通过交流能放松心情,是人们心情舒畅,人体的各个器官和系统也会处于良好状态。

(3)健脑增智

羽球人员要动脑打球,不是不动脑击球,叫打球先打脑,要研究对方弱点、致命地方,因人而宜,以人为本,坚持以我为中心,以主动为动力,以快速为法宝,以赢球增信心。

肌肉拉伤

打羽毛球是一项健身效果非常好的运动,而且打羽毛球还不受地点和人们体质的限制,坚持打羽毛球有增强体质,*疗颈椎病等作用。那打羽毛球对人体有什么坏处呢?

(1)过度导致

打羽毛球对人体有很多的好处,但是在打羽毛球之前如果没有做好准备运动或者过量运动会造成肌肉拉伤。一般打羽毛球会对手腕、手臂和肩部的训练比较大,适量打羽毛球能缓解颈椎病,但是如果过度运动会导致肩部拉伤。

(2)肩部拉伤

造成肩部拉伤的原因除了过度运动之外如果打球时用的方法不对,肩膀在扣球的时候没有放松,使用蛮力打球,会导致肩部拉伤。另外如果肌肉力量不足,在打球的时候也会导致拉伤,所以在打羽毛球之前要先学会正确的挥拍动作,加强臂力锻炼。

关节受损

(1)膝关节受损

打羽毛球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在打球的时候需要腿部来回跑,或者用膝关节来回转动去接球,对膝关节的运动量比较大。如果长期过量玩羽毛球会导致膝盖周围力量不足,慢慢会造成膝盖劳损,危害比较大。所以在平时要加强对腿部的锻炼,加强腿部肌肉力量,保护膝关节。

(2)肘关节受损

很多人在打球后会出现手臂疼、肘关节疼的症状,导致出现这种症状的原因是打球时姿势不正确,另外一个原因是打球时使用蛮力打,导致肌肉和关节运动量过大,肘关节磨损比较厉害,出现网球肘的症状。出现这种症状在平时要加强臂力锻炼,打球时采用正确的姿势。

注意事项

(1)检查球拍

如果球拍的握把太小,当球没有打到甜区时,球拍的扭力就较大,对手臂的伤害就越大。握把太大则手掌抓不牢球拍,容易疲劳。合适的大小应该是,正手握拍时无名指和大鱼肌之间有约一个5-8mm的空隙。

(2)姿势正确

要养成正确、灵活多变(正、反手)的握拍方法,一定要注意击球前握拍放松,否则使不出力量。 。击球姿势的不正确是造成受伤的重要原因。如:击球点过低、过后、击球时侧身不够、甩动大臂击球等等。多请教你身边的高手,纠正你的错误。

(3)球拍硬度

拍杆硬度大的球拍,要求球员在击球时发出更大的力度,从而使手臂更容易疲劳也就更易于受伤。拍杆硬度小的球拍,球员不需要太多的力量就能击出更有威力的球,降低了手臂的疲劳可能。目前的羽拍拍杆的平均硬度已比前几年大为降低了。当然较软的拍杆,对球的方向控制性是要差一点的。

打法技巧

(1)反应要快

自己出球后迅速将视线、注意力集中到对方持拍手及手臂上,切记是出球后立即,因为你自己出球后的**瞬间起到对方触球一霎那,场上时间就属于对方而非你的了这点应该很明白,羽毛球属于一个来回运动,一方做出动作后其间就是等待对方回应的过程,真正的高手成长的过程的就是在不断缩短这个时间,不断在被动中寻求主动的过程。

(2)观察对方

目光迅速集中于对方手腕是为了神经系统**时间获取来球信息并迅速做出判断从而指挥身体相应反应,这个过程实际中是一个很短暂的过程,但再短也有差异,举例很多业余爱好者有的习惯是自己出球后依然目送自己击出的球,然后习惯等待对手出球后再去迅速注视来球轨迹。

(3)身体协调

羽毛球是一个很注重身体协调性的运动,提高羽毛球步伐的切入点就是去体会蹬地发力的合理性,进而掌握启动、制动、变向、起跳落地等环节的科学性细节。前脚掌着地准备、合理地启动是必要的,迈步前找准蹬地发力脚,重心移动是关键的,左右腿是相互支撑交替发力的,重心也是不断移动来改变运动方向。

标签: 打羽毛球好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