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质不平衡会导致头痛?

2016-11-11来源 : 互联网

*近有网友传言指出「头痛多半是电解质不平衡所引起的,头痛时可以买运动饮料加上温开水能缓解头痛」这样的情况是否属实呢?让我们来看看营养**是如何解释的吧。

电解质不平衡会导致头痛?

针对网路谣传中提到的「运动饮料加水,可以缓解电解质不平衡所引起的头痛。」对此,营养师表示,事实上,当体内电解质不平衡时,并不会导致头痛,大部分的头痛都是属于慢性或反覆性的头痛。

导致头痛原因

紧张性头痛及偏头痛较常见

营养师解释,慢性或反覆性的头痛包括紧张性头痛及偏头痛。紧张性头痛常是因为压力太大、睡眠不足或是头及颈部的肌肉长期处于紧绷??状态下造成。

至于常见的偏头痛,发生的原因目前不明,可能是因为脑血管强烈收缩与放松导致大脑神经疼痛,或是因为天气变化、情绪、刺激性食物(咖啡、酒精)等原因导致。另外有少部分的头痛则是因为脑瘤**造成。

喝运动饮料缓解头痛?

营养师:无效!

文中提及的运动饮料,确实可以补充身体流失的电解质。身体大量流失电解质的情况,通常是在激烈运动后、中暑脱水,或是呕吐、发烧流失水分时才会发生。运动饮料可以使身体迅速获得因流汗所失去的电解质及水分,其中所含的糖类,则可以补充运动过程中所消耗的大量能量,但是,对于缓解头痛,并没有太大的功效。

一般来说,运动饮料通常是由水、糖类(如葡萄糖、果糖)与电解质组成。市面上的运动饮料按照配方,可分为低渗透压(hypotonic)、等渗透压(isotonic)和高渗透压(hypertonic)3种。

运动饮料当水喝*头痛?

营养师:增加身体负担

特别要注意的是,高渗透压的运动饮料含糖量较高,主要用于补充激烈运动后所消耗的能量,若头痛时饮用大量高渗透压的运动饮料,非但无法缓解头痛,反而会加速水分流失,让人感觉更渴。此外,由于高渗透压的运动饮料含糖量较高,喝太多也可能会有摄取到多余热量的隐忧。

低渗透压及等渗透压的运动饮料,虽然能补充身体缺乏的水分,但仍无法缓解头痛的症状。而且,运动饮料是属于饮料的一种,大家容易忽略其中添加的糖、色素以及香料,若头痛时将运动饮??料当水喝,反而会增加身体不必要的负担。

【营养师小叮咛】:

营养师表示,喝运动饮料加水的方法,并无法有效缓解头痛,头痛通常只是个症状,想要解决恼人的头痛问题,还是应该就医,找出头痛真正的原因,才能对症*疗。

每天都有不同的“惊喜”等着大家

标签: 电解质不平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