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喝个交杯酒竟有这么多花样

2016-10-30来源 : 互联网

交杯酒,是我国汉族婚礼程序中的一个传统仪式,在古代又称为“合卺(jǐn) ”(卺的意思本来是一个瓠(hù)分成两个瓢),古语有“合卺而醑(xǔ)”,隋唐时的经学大家孔颖达解释道:“以一瓠分为二瓢谓之卺,婿之与妇各执一片以醑(即以酒嗽口),合卺又引申为结婚的意思。”

据说,这一习俗源于周代,唐代时除了沿用瓢作酒器外,亦可以杯代替。

到了宋代,新婚夫妇喝交杯酒时用的是两个酒杯,先饮一半后再换杯共饮,饮完后则将酒杯一正一反掷于床下,以示婚后**好合。

清末时期,交杯酒仪式已发展成为"合卺"、"交杯"、"攥**"三个部分。如今的婚仪中,"按杯于床下"之礼已被革除,"攥**"则为"掷纸花"所代替,惟"交杯酒"之礼仪仍然实行。

新婚夫妇在结婚仪式上喝交杯酒的风俗在我国很普遍,但具体喝法略有不同,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相亲相爱式

一对新人手挽手的喝(也叫小交杯法:新娘新郎手腕扣手腕喝交杯酒,这种喝法目前*常见。)

2.团团圆圆式

双方转着圈的喝(是小交杯法,再加上围绕双人中心点转圈圈。)

3.缠缠绵绵式

相互绕过对方的脖子喝,(也叫大交杯法:沈阳风俗喝"大交杯酒"。这种喝法颇有难度,一对新人需要拥抱着对方,把举杯的胳膊绕过对方的后颈然后完成饮酒动作。)

4.从头到脚式

新郎新娘把杯子放在典礼台上,拿着大鼎喝。(酒会从头流到脚,这种喝法过于豪爽,不建议这样喝。)

5.交腰交杯酒

方法见下面视频)这种喝法无法双目对视,但可以活跃现场气氛。

6.花朵交杯酒

此法就是以花朵为酒杯,要很小心哦!也需要找到合适的“花杯”。

7.后背拥入式

可以让娇小的新娘在前面,而新郎拥着她在身后,互换酒杯喝,这种效果也不错哟。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