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不能吃橘子

2016-10-26来源 : 互联网

1.吃橘子过多引起结石

橘子含水量高、营养丰富,含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十余种营养物质。食用得当,能补益肌体,特别对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压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适当食用可增进食欲,但如食用不当反而无益。

2.儿童尤其不宜多吃橘子

橘子富有的胡萝卜素,若大量吃入,每天500克左右连吃两个月,可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表现为手、足掌皮肤黄染,渐染全身,可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有时易与肝炎混淆。

胡萝卜素在肝脏中转变成维生素 A,而大量的胡萝卜素在小儿肝脏不能及时转化,就随血液遍及周身各处沉积,对身体产生不良反应。

有些孩子吃橘子过多还会出现中医所说的“上火”表现,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所以,我们认为儿童不要多吃橘子。若吃多时,应停食1~2周再吃。

食用橘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控制食用量。

桔子中含有大量糖分,吃1千克桔子能产生1400卡热量。当过多吃桔子后产生的大量热量不能及时转化为脂肪贮存,人体活动的需求又消耗不掉时,就会造成体内热量供过于求的状况,引起肌体功能的紊乱而出现舌干燥、咽喉痛、便秘等现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多吃桔子会上火"。还有,吃桔子过多,对儿童的口腔、牙齿、胃粘膜也有危害。小儿若过量食用桔子,所产生的热量即不能转化为脂肪贮存在体内,又不能及时消耗掉,便会由积聚引起“上火”,表现为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和便秘等。热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萝、桂圆、石榴等。食品中的葱、姜、蒜、酒、辣椒、胡椒、花椒、熏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烫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据测,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

二、橘子不宜与萝卜同食。

科学家们通过大量的临床观察发现,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摄食到人体后,可迅速产生一种叫硫氰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物质——硫氰酸。该物质产生的多少与摄入量多少成正比。此时,如果摄入含大量植物色素的水果,如橘子、梨、苹果、葡萄等,其中的类黄酮在肠道被细菌分解后,可加强硫氰酸抑制甲状腺的作用,从而导致甲状腺肿大。

因此,专家们提醒人们注意,在食用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后,不宜马上吃橘子、苹果、葡萄等水果。所以你在吃这些食物的时候可要注意啦!

另外,胃肠、肾、肺功能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病状。

孕妇每天吃柑橘不应该超过3只,总重量在250克以内。橘子与医学

世界卫生组织在《膳食、营养与慢性疾病的预防》这一报告中提出柑橘类水果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柑橘类水果中叶酸有降低血浆同型半胱氨酸的作用,后者可损伤动脉血管,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柑橘类水果富含钾元素,有助于调节血压、维持正常心律。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和黄酮类化合物均有抗脂质氧化作用,可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回顾分析了48项有关柑橘类水果与疾病的研究,发现每天吃一个水果(非柑橘类)可以使发生脑卒中的危险降低4%,而每天吃一个橘桔类水果则可以使发生脑卒中的危险降低19%。这充分说明柑橘类水果具有非凡的心血管保护效应。

橘子可以常吃,但不要吃得太多,推荐每天吃1-3个橘子。一次吃得太多容易“上火”,可促发口腔炎或牙周炎,并可能出现皮肤发黄。

服药忌食橘子。橘子含有地果酸和维生素C,服用维生素K、磺胺类药物、安体舒通和补钾药物时,均应忌食橘子。

忌鲜橘皮泡茶饮。摘下后的橘子大多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保鲜剂为一种化学制剂,对果肉没影响,但橘子皮上残留的保鲜剂却难以用清水洗掉,若用这样的橘子皮泡水当茶饮,有损健康。

标签: 营养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