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的营养价值

2016-10-25来源 : 互联网

营养价值

椰汁及椰肉含大量蛋白质、果糖、葡萄糖、蔗糖、脂肪、维生素B1、维生素E、维生素C、钾、钙、镁等。椰肉色白如玉,芳香滑脆;椰汁清凉甘甜。椰肉、椰汁是老少皆宜的美味佳果。椰子性味甘、平,入胃、脾、大肠经;果肉具有补虚强壮,益气祛风,消疳杀虫的功效,久食能令人面部润泽,益人气力及耐受饥饿,治小儿涤虫、姜片虫病;椰水具有滋补、清暑解渴的功效,主治暑热类渴,津液不足之口渴;椰子壳油治癣,疗杨梅疮。成熟的椰果肉富含蛋白质、脂肪,常被制成罐头、椰干等。椰子汁虽含钾量高,但含镁量也高,可增加机体对钾的耐受性。用来治疗胃肠炎脱水均有效。

椰子作为饲料主要是椰肉榨油后剩下的椰子油饼。一般每个椰子能生产0.18kg椰干,可榨油0.11kg,同时可以获得0.055kg椰子油饼。利用椰子油饼饲喂家畜,需逐渐添加于其日粮中,家畜习惯后十分喜食。奶牛的饲用量为每天1.5~2.0kg,饲喂椰子油饼,可以提高奶牛的乳脂含量。在猪日粮中,以添加25%最好,此外,椰子树叶和椰干也为家畜喜食,但一般不做饲料利用。新鲜椰子水可以作为家畜人工授精稀释精液的一种成分。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椰肉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椰油中含有糖份、维生素 B1.维生素 B2.维生素C等;椰汁含有的营养成分更多,如果糖、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 B、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及矿物质。椰子果肉含油量为60%一65%,油内大部分脂肪酸为饱和脂肪酸,仅有很少的油酸与亚油酸。这与一般植物油有很大不同。饱和脂肪酸尽管有一些弊端,但也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为了维持良好的健康水平,营养学家建议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最好各占1/3,即保持1:1:1的比例较为适宜。此外椰子肉尚含有一些蛋白质、蔗糖、葡萄糖,对皮肤的健美也有益处。由此可以看出椰子是药食两用的佳品。当脾胃倦怠、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身体虚弱时,将椰肉切碎,并加入适量的鸡肉和糯米,蒸熟后饮食,效力更佳,因为鸡肉、糯米及椰肉三者皆滋补,用炖汤的方式处理,补益功效更加显著;椰子中加入冬瓜子可泻肺火;加性凉的雪肉或清补的黄耳可中和椰子的温燥;患寒咳时,也不妨吃些椰肉,能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体内热盛的人不宜吃椰子;如果您长期夜睡,爱吃煎炸食物,容易发脾气,口干舌燥的话,也要切记请勿多吃椰子。

每100克椰肉的营养成分:

含水分51.8克,蛋白质4克,脂肪12.7克,纤维4.7克,碳水化合物26克,灰分0.8克,硫胺素0.01毫克,核黄素O.OI毫克,尼克酸0.5毫克,抗坏血酸6毫克,钾475毫克,钠556毫克,钙2毫克,镁65毫克,铁1.8毫克,磷90毫克,硒6.21微克,锌0.92毫克,铜0.19毫克,锰0.O6毫克。

此外,还含有生育酚,椰油。其中椰油含游离脂肪酸20%,羊油酸5%,羊脂酸9%,棕榈酸7%,脂腊酸5%,羊腊酸10%,油酸2%,月桂酸45%及多种淄体物质。

标签: 营养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