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社区创建活动方案|创建幸福社区活动实施方案

2016-10-24来源 : 互联网

社区活动策划书 | 志愿者活动策划书

【幸福社区创建活动方案一】

为大力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提出的“打造品质鞋都建设幸福双屿”为目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为加快推进“幸福社区”创建活动,明确工作重点,牛岭社区就开展创建“幸福社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增强和改善社区服务功能,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全面建立社区居民自治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事物管理体系,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争做优秀社区工作者,为社区居民创造幸福、传递幸福、提升幸福,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二、目标要求

按照双屿街道关于开展“幸福社区”创建的要求,牛岭社区将以推进“幸福社区”创建活动为抓手,坚持以民主自治为主线,建立社区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完善社区服务,繁荣社区文化,维护社区稳定,以服务凝聚民心,团结和带领社区居民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增进居民邻里情感,丰富活跃居民生活,提升居民素质,打造“规范化”的组织家园,为建设“幸福社区”打下坚持基础。

1。居民自治法治化。

社区是基层群众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平台。在开展创建“民主自治性幸福社区”活动中,社区以实现居民当家作主为出发点,以保障社区居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为落脚点,着力构建社区居民自治平台。针对牛岭社区辖区有3个组团无物业的管理,社区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力量,开通自治管理渠道,实行居民自治。

在三个组团每组团居民中由居民民主选举产生由一名组长和四名委员组建的社区自治管理小组,负责监督小区环境、治安、财务等自治工作,参与社区重大事项的讨论协商,并积极开展为居民进行防水维修,楼栋上下水疏通、电气维修、楼道亮化等项目的服务工作。使居民依法广泛地参与到民主自治社区建设中来,不断提升社区居民民主公平感,提高社区民主自治规范化水平。

2。事务管理规范化。

社区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管理规范,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牛岭社区创建“自治型幸福社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基础建设完备化。

夯实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为社区建设奠定扎实基础,主要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社区单位和企业积极参与社区共驻共建,切实改善社区基础设施条件。2012年上级部门给社区投入资金进行了全面改建,将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改建在牛岭村委会一楼,方便了居民到社区办事,改建了三楼的党员活动中心,并建立了社区图书室,三楼社区党委和居委会配备了新的办公设施,规范了便民服务的平台。

4。工作队伍年轻化、规范化。

从去年三月份成立大社区以来,社区队伍不断年轻化、规范化,根据双屿街道制定《关于社区工作者考核办法》,规范社区工作者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工作积极性,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5岁,文化水平不断提高,不仅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工作能力,更有服务居民的热情、甘于奉献的精神,都将社区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奉献爱心的阵地,为居民幸福和社区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5。组织体系健全化。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

1、社区党组织应该通过制度化的途径,通过党员先锋指数考核运行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进行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对党员队伍的建设,抓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加强社区自治组织建设。我们将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1名驻格员1名网格员。同时吸纳物业管理机构,社区自治组织,居民组长,热心社区事业的同志成立“网格12大员”队伍,参与网格化管理。

网格管理实行人员、职能、任务三落实,承办民政、计生、就业、社保等社会事务,协办党建、城市管理、综治、共驻共建、安全消防等任务,强化信息联通及时、处置快速高效、资源配置合理、全民服务便捷、社会保障到位五种功能,实行“一网多格,一格多员,全员参与,同格同责,同奖同罚”的管理模式。积极发展社区服务性组织。通过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驿站,志愿者可通过QQ群、微博等形式报名加入驿站,为社区更多老人及弱势群体服务。

6。居民活动丰富化。

社区定期邀请社区卫生服务院的医生、鹿城人民医院为居民进行健康讲座;同屿头消防大队建立帮扶对子,定期为居民进行防火宣传;社区还将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道德弘扬为主的主题题高尚、内容丰富,居民广泛参与的活动。

7。精神文明常态化。

社区坚持不断创新文化、宣传平台,社区将成立乒乓球队、健身舞队、太极拳队等居民文艺团体,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展开各类文体活动,探索社区文体工作新措施,坚持以加强居民文明素质、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为重点,营造良好的文体活动氛围,推动社区文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8。人际关系和谐化。

为改变现代社区中人际冷漠、人际信任危机的状况,创建诚信友爱、平等互助的社区人际交往环境,营造邻里团结、安居乐业的和谐社区。在居委会的倡导下,社区居民自发成立,如各种爱心团队、帮教小组、晨练角等等,增进了居民间的情感交流,抵制人际关系的疏离,加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与归属感。

三、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

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以社区主任张雪聪为组长,社区副主任徐温和为副组长,社区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创建“幸福社区”活动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创建活动有序推进。

2.政策保障。

严格按照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温州市幸福社区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的精神及相关考核办法要求,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对照创建工作标准和要求,再细化、再分解,做到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创建“幸福社区”总体目标要求,夯实创建基础,真正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3.资金保障。

社区将拿出相应专项资金用于社区服务建设,鼓励和支持各类组织和个人开展各项社区服务活动,同时,社区也将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幸福社区”考评标准的重要依据,对做出突出成绩的组织和个人给予奖励

4.宣传保障。

搞好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创建活动深入人心,使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宣传栏、板报等宣传方法进行公示、宣传,确保党员干部熟悉、居民了解。

5.队伍保障。

切实加强社区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工作力量,提高工作能力。社区工作者要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社区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在新形势下社区建设的新路子,做到政治上强、业务上精、政策上熟,为建设“幸福社区”做出贡献。

【幸福社区创建活动方案二】

为不断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推进幸福长春建设,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城市社区开展幸福社区创建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基本目标

认真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省十次党代会、长春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增强和改善社区服务功能,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努力改善民生为基本要求,全面建立社区居民自治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事务管理体系,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培养一批谭竹青式的优秀社区工作者队伍,为社区居民创造幸福、传递幸福、提升幸福,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二、主要任务

幸福社区创建要重点抓好“三化七有”等十个方面工作。

1.居民自治法治化。

依照宪法和法律,健全程序和制度,不断创新自治形式,扩大议事内容和范围,使社区居民依法广泛地参与民主选举、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居民的社区主人意识、权利义务观念明显提升,社区民主自治的水平明显提高。

2.公共服务有序化。

依法完善规章制度,落实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责任,确保社区公益设施养护、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保洁、社区各项公益服务、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等规范有序,使居民有求必应,有难必解,有需尽帮,社区生活秩序井然。

3.社会事务管理规范化。

整合社区的管理服务资源,完善社区协助政府工作的程序、规则,促进社会保障、就业、社会救助、社区文化、社区流动人口、社区安全、社区信息、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等社会管理工作有效进行,确保党和政府惠民、利民、富民、便民政策全面贯彻,造福社区百姓。

4.有健全的组织体系。

健全社区居民委员会领导下的,由各专委会、网格单元、楼院居民组织所组成的居民自治组织网络,完善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下的协助政府管理的办事机构,建立社区居民委员会协调下的社区社团组织、社区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形成自我管理、协助政府,协调社会、服务居民的社区工作组织体系。

5.有完善的服务体系。

完善社区内卫生保健、养老服务、家政服务、职业介绍、文化体育、休闲娱乐、扶贫济困等服务组织及其功能,健全商贸及水、电、气、暖等市政服务网络,形成主体多元、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社区服务体系,满足社区居民个性化、大众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6.有完备的基础设施。

社区用房面积达到500平米以上,保证75%以上的面积用于居民活动。有居委会办公、居民议事、群众活动、文化体育、学习阅览等办公和活动场所。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

7.有优秀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大力弘扬竹青精神,建立一支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有优良的工作作风,肯于为居民谋福祉、为社会创和谐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8.有优美的生活环境。

社区安全稳定,车辆停放有序,小区街路、居民楼道通畅并实现亮化,楼院、街路等适合绿化的区域实现绿化美化,居民活动的公共场所环境整洁、美观宜人,形成社区居民共同创造环境、自觉维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9.有丰富的居民活动。

社区文化、科普、体育、娱乐、法治宣传、道德弘扬等各类活动主题高尚,内容丰富,参与广泛,形式多样。

10.有和谐的人际关系。

社区教育机制、矛盾调处机制、约束和激励机制健全,居民的法治意识、公民意识、公共责任意识和道德水准不断提高,社区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幸福和谐的人际关系不断发展。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幸福社区创建。

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亲自抓,民政部门要抓好日常工作,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

2.各级政府和社区都要结合实际。

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创建活动的具体目标、任务。要抓好组织发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和广大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创建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创建活动,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推进。

3.培养典型,总结推广经验。

通过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不断创新创建工作方式和方法,确立活动导向,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4.把幸福社区创建作为社区建设。

民生工作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载体,把创建工作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密切结合,注重工作实效。

5.加大幸福社区创建的资金投入。

建立对社区公益设施建设、环境建设、公益服务及其他创建活动的补贴奖励机制,设立幸福社区达标奖励资金。激发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创建水平。

6.加强创建工作的督查检查和考核评比。

除今年抓好创建启动和试点外,从明年开始每年要通过行政组织、社会组织分别对申报创建达标社区进行考核评估,对达标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实施对达标社区动态管理,定期考核,对不具备标准的要予以摘牌。

7.大力开展幸福社区创建工作的宣传。

弘扬在创建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推广和褒扬谭竹青式的社区工作者典型,弘扬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共建家园、奉献社会的社区精神。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鼓舞、鞭策、激励全市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创建活动,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标签: 各类范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