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的功效 山药有哪些神奇功效

2016-10-23来源 : 互联网

山药的功效,山药既是食物也是药物,它有很多健康方面的功效。广东人喜欢用山药来煲汤,可谓滋补最佳选择,其实,在夏天,多吃些山药对身体是极有好处的哦,那么除了滋补之外,山药都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功效呢?下面就赶紧一起来看看山药的功效有哪些吧。

山药的功效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滋肾益精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

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

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5、延年益寿

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6、治糖尿病

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7、治疗小儿腹泻

每年8―12月是小儿腹泻的多发季节,用山药粉治疗腹泻,比较容易被接受。具体做法为:将山药研细磨粉与米粉按1∶2的比例给患儿混合服用,每天喂食2―3次即可。

8、增强抵抗力

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因此,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秋冬季应该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可以把山药炒食、蒸食、拔丝,也可以与大米、小米、大枣一起煮粥食用。

美味山药推荐菜谱

一、鸡肉山药火锅

原料: 土鸡1只,山药1块,白萝卜1/2个,胡萝卜1/2个,洋葱1/2个,生香菇数朵,芹菜数支,葱、姜适量,盐1大匙。

做法:

1、土鸡切块,用清水洗净血水。山药去皮切块。

2、萝卜削皮切块,洋葱切块,芹菜切段,生香菇洗净。

3、锅中装七分满水(或昆布柴鱼高汤),放入土鸡块、山药块,以大火炖煮至滚,捞除油脂浮沫,放入其他蔬菜,转中火再煮约l小时,加1大匙盐,即可。

营养提示:

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二、葱油山药

原料: 山药,葱,盐,糖,食用油,高汤

做法:

1、 山药洗净,切片;

2、 锅中放水烧开,下山药焯熟捞出,漓干水分;

3、锅中放少许油烧热,下葱花炒香;

4、加入山药片稍炒;

5、加入盐,白糖,少许高汤(或鸡精+水);

6、盖上锅盖中火焖煮1分钟;

7、起锅装盘即可

营养提示:

山药为和缓平稳之补品,具有补而不滞,温而不燥的特点,对于老年小孩皆宜,应用小儿慢性腹泻最为有效,在药膳及食疗也常使用。

标签: 营养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