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角炎怎么办 如何预防口角炎

2016-10-23来源 : 互联网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患者张口易出血,吃饭说话均受影响。口角炎的诱发因素是冷干的气候,会使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周围的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口唇干裂时,人们会习惯性地用舌头去舔,促使口角干裂;若从膳食中摄取的维生素减少,造成体内B族维生素缺乏,还会导致维生素B缺乏性口角炎的发生。

口角炎怎么办,造成口角炎的原因

1、天气恶劣冬春季节

人的皮脂腺分泌减少,加上气候寒冷干燥,口唇及周围的皮肤容易干裂,平时潜伏在口角周围的细菌和病毒容易乘虚而入,从而引起细菌性口腔炎或疱疹性口腔炎。

2、机械因素

牙齿位置不合适,致使上唇压叠于下唇,口角发生皱褶,该处黏膜经常处于浸渍中。

3、营养缺乏

核黄素缺乏,可伴有草莓样舌和阴囊瘙痒等。体力消耗过多或身体衰弱、营养不良、铁、蛋白质供给不足和多种维生素缺乏,如烟酸、维生素B6等可致本病。

4、感染

病原菌多为低毒性的化脓球菌或白色念珠菌,多见于儿童。某些皮肤病,如:异位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流涎病浸润口角;咬指、咬笔杆等也可引起该病。

口角炎怎么办,如何预防口角炎

1.首先要克服小儿偏食习惯。多吃含核黄素丰富的食物、蔬菜和瓜果,如粗粮、黄豆、赤小豆、绿豆、豆制品、动物肝脏、牛奶、鱼类、大枣、红白萝卜、大白菜、西红柿、菠菜、花菜、南瓜、苹果、香蕉、梨等等。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的补充,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同时,要多喝水,以利体内毒素快速排出,让机体保持好的状态;注意口腔清洁:饭后应让孩子漱口,睡觉前不要让孩子吃东西,也不要喝奶,以免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滋生细菌。

2.保护好面部皮肤。保持口唇清洁卫生,进食后注意洁净口唇。口唇发干时,不妨涂少许甘油、油膏或食用油,防止干裂发生,注意不要用舌头去舔,如果用舌头去舔,唾液中的钠氯、淀粉酶、溶菌酶等在嘴角处残留,形成一种高渗环境,导致局部越发干燥,从而发生糜烂。

3.补锌治疗口角炎。补锌增加体内的锌含量,从而使体内有足够的锌参与机体的代谢,充分治疗口角炎。对于小孩来说,日常补锌以服用补锌制剂为主。还可以适当吃一些含锌量高的食物,比如牡蛎、蛋类、瘦肉和动物肝脏等。

4.如果出现口角干裂、发痒的症状,不要用舌头去舔它。虽然这样可以暂时使嘴唇和口角区感到湿润舒服,但唾液会很快蒸发,不但不能解决干燥的问题,还会将唾液中的微生物带至裂口中,引起细菌感染,加重口角的炎症。

标签: 营养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