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气虚怎么办  养气五法可调理

2016-10-22来源 : 互联网

《内经·素问·金匮真言论》说:"夫精者,身之本也。""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故半百而衰也。"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精的盈亏,决定人的生长、发育、衰老及至死亡的全过程,为此养气必须节欲养精。特别在女性的性生活中,就要注意固护精气,不能纵欲过度。性生活要有规律,要顺其自然,而不能强行而为。身体虚弱时,更要注意固护精气,以免其外泄。这样才能保证先天肾精的充足。

(3)养脾胃之气。

脾胃是人体气血生化之源,人体的各种气都需要脾胃的水谷精气来滋养。因此,有良好的脾胃功能才能有良好的身体。也才能有美丽的容颜。因此,养气一定要养胃。"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暴饮暴食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影响脾胃的功能,而最终影响到全身的健康。

(4)平心静气

"静则神藏,躁则神亡。"中医认为,人的健康与精神情志关系密切。人的心情愉快,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和环境下有与之相适应的精神状态,那么,人体就会健康美丽。反之,"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过度的感情表达都会伤害人体之气。因此,要善于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要为小恩小怨而烦恼,遇事不急躁、不赌气、不发脾气。处理好人际关系,始终保持心平气和,这样才能阴阳调和,气机通畅,益寿延年。

(5)运动养真气

《内经·灵枢·根结》说:"真气稽留,邪气居之地。"中医认为,真气要运行通畅,人体才能不受疾病侵袭。促使真气运行的方法有:一是调息运行真气,即调整呼吸的方法;二是通过锻炼形体以促进真气运行,从而提高机体抗病的能力,达到健康长寿之目的。

标签: 营养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