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茴香的作用有哪些 小茴香的禁忌

2016-10-22来源 : 互联网

小茴香的基本介绍

茴香菜又原名小怀香,又称香丝菜、小茴香、茴香子、谷香(四川、贵州)丶浑香,嫩叶作菜蔬,是小茴香的茎部,为伞形科植物茴香的干燥成熟果实。那么吃小茴香有什么好处呢?小茴香的作用有哪些呢?小茴香对人体有哪些作用呢?小茴香的禁忌又有哪些呢?下面就来看下小茴香的作用以及小茴香的禁忌到底有哪些吧。

小茴香的作用

茴香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C、PP、胡萝卜素以及纤维素,导致它具有特殊的香辛气味的是茴香油,可以刺激肠胃的神经血管,具有健胃理气的功效,所以它是搭配肉食和油脂的绝佳蔬菜。

茴香菜熟食或泡酒饮服,可行气、散寒、止痛。茴香苗叶生捣取汁饮或外敷,可治恶毒痈肿。

温肾散寒,和胃理气。 治寒疝,少腹冷痛,肾虚腰痛,胃痛,呕吐,干、湿脚气。

1、《千金·食治》:主蛇咬疮久不瘥,捣敷之。 又治九种瘘。

2、《唐本草》:主诸瘘、霍乱及蛇伤。

3、《开宝本草》:主膀胱、肾间冷气及盲肠气,调中止痛,呕吐。

4、《日华子本草》:治干、湿脚气并肾劳颓疝气,开胃下食('食'一作'气'),治膀胱痛,阴疼。

5、李杲:补命门不足。

6、《伤寒蕴要》:暖丹田。

7、《玉揪药解》:治水土湿寒,腰痛脚气,固瘕寒疝。

8、《本草求真》:肝经虚火从左上冲头面者用之。

9、《随息居饮食谱》:杀虫辟秽,制鱼肉腥臊冷滞诸毒。

10《中药形性经验鉴别法》:治慢性气管炎。

11、《吉林中草药》:散寒止痛。 治疝气,肾寒小腹痛,胃痛,腰痛,遗尿。

小茴香的禁忌

高血压、肾脏病患者在选择使用茴香时尤其要谨慎,不能过多食用。此外,芹菜和茼蒿中的钠含量也比较高,烹调时应该尽量少放盐,甚至可以不放盐。

【用药禁忌】

由于多食茴香会有损伤视力的副作用产生,不宜短期大量使用,每天应以10克为上限。而性燥热,较适合虚寒体质食之,每次食用的量也不宜过多。

阴虚火旺者慎服。

《本草汇言》:倘胃、肾多火,得热即呕,得热即痛,得热即胀诸证,与阳道数举、精滑梦遗者,宜斟酌用也。

《本草述》:若小肠、膀胱并胃腑之证患于热者,投之反增其疾也。

《得配本草》:肺、胃有热及热毒盛者禁用。


标签: 营养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