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的营养价值是什么 小麦的食疗方法

2016-10-21来源 : 互联网

小麦的介绍

小麦是小麦属植物的统称,是一种在世界各地广泛种植的禾本科植物,最早起源于中东的新月沃土地区。小麦是世界上总产量第二的粮食作物,仅次于玉米,而稻米则排名第三。小麦的颖果是人类的主食之一,磨成面粉后可制作面包、馒头、饼干、蛋糕、面条、油条、油饼、火烧、烧饼、煎饼、水饺、煎饺、包子、混沌、蛋卷、方便面、年糕、意式面食、古斯米等食物;发酵后可制成啤酒、酒精、伏特加,或生质燃料。那么吃小麦有什么营养呢?小麦的营养价值是什么呢?小麦还可以作药用,那么小麦的食疗方法是什么呢?现在就来一起看下小麦的营养价值以及小麦的食疗方法到底是什么。

小麦的营养价值

小麦性味甘、凉,杆直立,中空有节,叶宽线型,籽实椭圆形,腹面有沟,可加工成面粉以供食用,有养心益肺、健脾厚肠、利尿和血、除热止渴的功效。小麦分冬小麦(秋天播种)和春小麦(春天播种)两种,我国种植以冬小麦为主,我国大部分省市均有种植,冬小麦主要分布在长城以南,春小麦主要分布在长城以北,种植面积最大的为河南、山东、河北、黑龙江等省。

小麦磨制而成的面粉,主要有精面粉与全麦面粉两种:精面粉颜色洁白,是利用小麦的胚乳精加工而成,因除去了其他部分,相应的营养物质也就没有了。长期食用精面粉会引起某些营养素特别是维生素B1,缺乏,导致脚气病。全麦面粉是用全麦磨制而成,颜色呈浅棕色,营养成分保持较好,因此推荐大家吃全麦食品。

小麦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钙、铁、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及维生素A等。因品种和环境条件不同,营养成分的差别较大。从蛋白质的含量看,生长在大陆性干旱气候区的麦粒质硬而透明,含蛋白质较高,达14~20%,面筋强而有弹性,适宜烤面包;生于潮湿条件下的麦粒含蛋白质8~10%,麦粒软,面筋差,可见地理气候对产物形成过程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

面粉除供人类食用外,仅少量用来生产淀粉、酒精、面筋等,加工后副产品均为牲畜的优质饲料。进食全麦可以降低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的含量,从而达到防治乳腺癌的目的;对于更年期妇女,食用未精制的小麦还能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小麦粉中含水分12。7克,蛋白质11.2克,粗纤维2.1克,脂肪1.5克,碳水化合物71.5克,硫胺素0.28毫克,尼克酸2毫克,核黄素0.08毫克,钾190毫克,磷188毫克,锌1.64毫克,镁50毫克,铁3.5毫克,钠3毫克,钙3l毫克,锰1.5毫克、硒5.36微克。此外还含糖、淀粉酶、蛋白分解酶、麦芽糖酶、卵磷脂、尿囊素等成分。

小麦的食疗方法

1、甘麦大枣汤:

甘草10g,大麦10g,大枣30g。加水煎汤服。

源于《金匮要略》。方中小麦养心阴而安心神;甘草和中缓急;大枣补益中气,并润脏躁。三药合用,甘润滋养,有养心安神、和中缓急之效。用于思虑过度,心阴受损,脏阴不足所致的脏躁,症见精神恍惚,时常悲伤欲哭,心中烦乱,睡眠不安。精神病,更年期综合症,或神经衰弱辨证属于心阴不足者也可应用。

2、小麦粥:

小麦30~60g。加水煮成稀粥,分2~3次食。

源于《食医心镜》。此用小麦“除热止渴”(《名医别录》)之功。用于烦热消渴、口干。

3、小麦通草汤:

小麦30g,通草10g。加水煎汤服。源于《养老奉亲书》。本方以小麦除热、利小便;通草为清热利尿药,故配伍应用以增强疗效。用于老人小便淋沥,滞涩不通,烦热不安等。

[食疗方] 脏躁症:小麦50g,大枣20g,甘草6g,煎水服。


标签: 营养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