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干洗 干洗的原理及过程步骤

2016-10-19来源 : 互联网


干洗溶液剂有几类?各有什么优缺点?

主要有三类,它们是:

a、  氯代烃合成溶剂,*常用的是四氯乙烯(PEKCRO),它安全性好,脱脂去污能力强,但它对金属有较强的腐蚀作用,其水解主物有毒,对土壤、水质和人体造成危害。另外,它对塑料、尼龙等制品有较强的溶解作用,所以,洗涤时必须将这样的饰物(如纽扣等)取下。

b、  氯氟溶剂,其典型代表为三氯三氟乙烷(CFC-113)等,它无毒,不可燃,对橡胶、多属化纤无腐蚀性,洗净度高于四氯乙烯。但此类溶剂破坏大气的臭氧层,已被禁止使用。

c、  碳氢溶剂,即石油溶剂,洗涤***,用此类溶剂洗完后的衣物,无四氯乙烯洗涤常有的异味,对人体和环境***。过去因其安全性较差,曾被淘汰,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安全性已被解决,因而,越来越得到干洗业主的青睐。

关于干洗的几个具体问题

a、 什么样的衣物不宜干洗?

丙纶类衣物(含防雨绸等),橡胶制品(含松紧带),人造革,油漆类饰物(如漆花),带有金属的饰物,用胶水粘接的绒制品。

b、经常干洗会缩短衣物的寿命吗?

不会,恰恰相反,经常干洗会延长衣物的寿命,这是因为,水洗*先在让衣物的纤维膨胀,这样在洗涤时,洗涤剂将渗入到纤维中,很难清洗干净,残留的洗涤剂就会侵蚀纤维,从面使纤维变脆,导致衣物寿命的降低。而干洗不会使衣物的纤维膨胀,干洗剂,尤其是石油溶液剂,不会渗入纤维中,因而不会造成衣物的变脆,不会影响其寿命的降低,再者,污渍在衣物上的时间长了会影响其寿命,而且一确良但粘上细小的灰尘或其它小颗粒污物,就会像砂纸一样迅速地磨损织物纤维。另外附着在尘土中的孢子等细菌也会进一步损坏衣物。

c、干洗能否杀死细菌?

能,但非所有的细菌,一般说来,衣物上的微生物可分为病菌、无毛虫、孢子和寄生虫。在干洗过程中,由于干洗剂的作用,病菌,无毛虫和蛾幼虫可以杀死,对孢子来说,通过机械力的作用能使其从衣物上剥离出来,然后用过滤器分离出去。对于虱子,可以杀死,但因它的附着力特强,无法从衣物上分离出去。

d、 干洗的衣物缩水吗?

不会。只在干洗过程是正常适当的,衣物不会缩水发生,若有缩水发生,一是由于原服饰制造厂没有做好预先的防缩加工,二是干洗剂中混入了水份。


标签: 时尚经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