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怕老婆竟是犯罪的表现

2016-10-18来源 : 互联网

史上那些诛心

近来买了《清代文字狱档》,放在案头慢慢翻阅,发现里面有几乎清朝全部文字狱一条龙式的记录,从民间的告发、地方**的上奏、皇帝的批复到审讯、定案、量刑,都**翔实。

站在21世纪的舞台上,回看18世纪的舞台,眼前血雾重重,很多哭声、惨叫声和幸灾乐祸的冷笑,严酷无情的呵斥声,在血雾中弥漫,然后在所谓“乾隆盛世”这块锦绣上,涂抹成一块*大的污渍。

合上书,远离这层血雾,不由得感慨:是不是因为文字狱,导致中国人做人的门槛相当高,做人成了一门技术活,大清盛世中的许多才能,都消磨在寻求保身上面了。

这里暂且摘取其中一个案件,其中一些审讯记录,与大家探讨。

事由:向皇帝打报告要求追赠先辈荣誉却惹杀身大祸。

这是乾隆四十六年的农历三月十八,按照西历则是公元1781年,乾隆御驾在河北保定,71岁的他刚刚从五台山巡视回来,这是第三次巡查五台山。到保定府不久的他,就有人报:有个叫尹绍淳的男子要给皇上两份报告。给皇上是能随便上报告的吗?来人什么身份?据查,该男子是直隶(河北)博野县人,父亲是退休的大理寺卿尹嘉铨,此次带来的折子,是替他老爹尹嘉铨捎给皇上的。

在藏书和文章中找罪证

书大小310套,散书1539本,未装订书籍一柜,法帖册页56本,破字画58卷,书信一包计130封,书版1200块。

目标已经锁定,于是所有的书籍字画全部集中到一间房子里,着人细细查找罪证。乾隆还是批复五个字:“知道了,钦此”,也就是暗示手下,你们照我的意思去办就是。

查了三个多星期的书,终于查出个子丑寅卯来,紧接着开始审讯,到四月十五,审讯结果上呈到了乾隆手里,大清帝国真的是很闲,为的这么个鸡毛蒜皮的事,能耗上这么多智慧、精力和国家资源,彼岸正忙于工业革命的大英帝国真是惭愧不如。这是一份很生动很翔实的审讯报告,限于篇幅,不能全登,暂且摘录如右,稍加翻译和删减(引号内的是审讯原文)。

过程:连男人怕老婆都成了罪状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