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田野上的希望——重庆“女汉子”农民的致富故事

2016-10-17来源 : 互联网

红色田野上的希望——重庆“女汉子”农民的致富故事

南腰界,这个位于重庆酉阳县城105公里的革命老区,因贺龙率领红三军在此建立川黔边根据地而闻名。80多年后,这片红色土地从闭塞的穷山村“逆袭”成为开放的富裕村,南腰界正依托产业发展之路上演着**泥土气息的**故事。

1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酉阳,探访这片红色土地的产业增收致富路。

李兰英今年在自己的家乡南腰界找到了目前人生中*大的一桶金——100万。

2009年,在广州手袋厂打工的李兰英瞄准了国家对农业重视程度的逐渐加码,辞职和老公一起在南腰界这片红色土地上种起了水稻。

**以来,南腰界大米清香可口、油润细滑,常常是尚未收割就被预定一空。更重要的是,南腰界大米富含硒元素,有打造富硒食品增值的基础,而李兰英看中的就是这一点。

在当地,李兰英算得上是种粮大户。秋收时节,行走在她家田埂阡陌间,500亩健壮的稻穗随风摇曳,三十多人使用机械化收割的繁荣景象在每一陇上重复上演着。

丰收,是因为这位“女汉子”对大米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从种植伊始,李兰英就和其它农户差异化竞争,走绿色种植之路。在农忙时节,她会和雇工一起为稻田施农家肥,一起管理数千只稻田鸭,一起检查杀虫灯,亲力亲为的她一点都不比男人差。

带着大颗汗水的付出带来了大把票子的回报。绿色种植出来的稻田产量虽然比别人家的低一半,但种出来的大米价格远高于普通大米,加上稻米富硒,这让李兰英每亩增收近千元,享受到了绿色种植带来的喜悦。

但在喜悦的背后,李兰英也看到了隐忧。

当时李兰英家的绿色种植方式亩产值已经到达“天花板”,加之种植成本一路看涨挤压利润,看着账面上*的*越来越少,李兰英的心情有点“闷”。

李兰英所面对的“囧”境并不是个案。为了寻找产业新增长点,2015年,当地**针对南腰界的气候条件和资源禀赋,看准市场,向农户**种植经济效益高的黑珍珠米。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李兰英当年试种了20亩。

2015年秋收完毕,数着卖黑珍珠米*到的24万元,李兰英喜上眉梢。显然,试种的结果没有让她失望。她粗粗一算,种植黑珍珠米亩产值能达到12000元,这比种植绿色大米翻了几番。李兰英当即决定再流转200亩土地,凑齐700亩全部种植黑珍珠米。

13日,在收割完毕的稻田中,记者见到了李兰英。她自豪的说,今年700亩黑珍珠米已经全部卖出,加上国家的种粮补贴,今年纯收入在**元。

“今年我准备再流转500亩水田种植黑珍珠米。” 李兰英说,在国庆节前前夕,有客商前来商谈明年的黑珍珠米包销香港的事宜。现在黑珍珠米供不应求,正是扩大生产的好时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