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夫妻百日恩”竟然是这个意思

2016-10-14来源 : 互联网

“一日夫妻百日恩”的典故来由

关于此俗语的来源有二种说法。

**种说法是出自元朝关汉卿的杂剧剧本《救风尘》第三折:“可不道一夜夫妻百夜恩。你可便息怒停嗔。”故事讲述恶棍周舍骗娶红尘女子宋引章后又加以虐待,宋引章的结义姐妹赵盼儿见义勇为,设计将宋救出。

第二种说法来自民间关于董永和七仙女的传说。相传玉皇大帝的七姑娘思凡,看中孝子董永,于是让槐荫树做媒,嫁配董永。董永说:“哑巴树怎能开口?”七仙女说:“大树不开口,各自两分手;大树若开口, 姻缘天配就。”接着,他们双双跪拜,槐荫古树因感动而开口说话。不料,老槐荫激动之余说错一字,将“**合好”说成“百日合好”,弄得董永和七仙女仅有百日缘分。民间俗语“一日夫妻百日恩”,就是从这里传开的。

古时夫妻重恩

一日夫妻百日恩,其中的时间从“一日”到“百日”,这里的“一日”是指短暂的时间,“百日:也不是100天的意思,而是表示**。因此时间不是**,即使短暂的夫妻,其中的恩是“深似海”。他强调的是“恩”。

古时候,夫妻之间讲的是相敬如宾,恩爱体贴。所谓“恩爱”夫妻,“恩”在先,“爱”在后。因为古人知道,天命不可违。能成为夫妻,是天定的缘分,是上天的恩,也是父母的恩。而且有很多是前世受恩于别人,今生了愿作夫妻报恩。夫妻之间多存感激之意,“恩”是基石,“爱”中也就有了理性,于是夫妻白头谐老。

如果拆字来讲,明了因果于心上即是“恩”,《说文解字》中:“嗯,惠也,从心、从因。”因从口、大,乃就其口而扩大之意,亦含有相赖相亲之意,心之所赖所亲者,彼此必有厚德至谊,故恩之本义作“惠”解,即他人给我或我给他人之情谊、利益,称之曰恩。

夫妻之间*忌讳的东西

1、自私

正常人都会有私心,凡事替自己考虑是人性使然。但夫妻是一个整体,居家过日子不能只想着自己,不顾及夫妻情分,不照顾对方感受,甚至做出损人利己之事。

夫妻生活中的自私现象随处可见,比如自己永远都对,对方永远都错;自己可以犯浑,对方只能忍让;自己大把花*,心疼对方花*;床上只顾自己享受,不顾对方感受;生病时要求对方细心照料,对方生病时则不管不问,就连孝敬父母也厚此薄彼等等。自私容易导致夫妻同床异梦,影响夫妻感情和婚姻幸福,夫妻相处不能过于自私。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