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人生完孩子第一年最危险

2016-10-14来源 : 互联网

孩子的到来往往是我们情感的转折点。有研究表明,在孩子1岁至5岁之间,夫妻之间的感情的确处于脆弱期。对一些丈夫而言,妻子和孩子之间的天然联系让他们有一种被排斥在外的感觉。丈夫会发现自己对孩子缺乏爱,缺乏养育孩子的乐趣。家庭从两个人变成三个人,也许*不适应的就是丈夫。女人从妻子可以很自然地过渡为母亲,但男人却未必**接受“第三者”的到来。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他好像是活在我们家的一个幽灵。”我试图体验了一下这位丈夫的感受,那是一种被边缘化,被忽视和被排斥的感觉。母亲和婴儿的共生期是在3岁以前出现的,3岁以后,这种共生就开始被打破,因为父亲将逐渐要成为插入这种共生关系的“第三者”。如果丈夫长期处于一个旁观者的角色,那么就越来越难以融入亲子关系中。

作为丈夫一方,这很有可能与他过去缺乏类似体验有关。如果一个孩子在缺乏父爱的环境里长大,他会一生都活在一种追寻父爱,向父亲靠拢的情结中。比如,一个拼命工作的丈夫,也许是对做父亲的一种逃避,也许是在潜意识里模仿自己的工作狂父亲,并以此来获得内心中那个父亲的赞赏。无论出于哪种心理,无法适应孩子出生这一事实的他,心理都比较脆弱,而通过对物质世界的追求,他重新获得了男性的自尊与存在感。

还有一种可能是,如果一个男人从小到大习惯了被照顾,习惯了以自己为中心,他就无法承受中心的转移,也就不愿意像成人一样拥有获得爱的其他手段,他选择*安全也是*危险的方式:不长大。

长大意味着需要自己照顾自己,这个学习过程当然是很痛苦的。我们从襁褓走出,每一次成长,都需要忍受从不会到会的探索过程。如果在他从小长大的环境里,自己照顾自己被看成是危险的,痛苦的,那孩子无形中就被剥夺了自我探索的机会。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很少有人经常提醒他为别人做些什么,没有人告诉过他:如果你想赢得别人的爱,*先需要先为别人做些什么。

于是,他就会选择停留在襁褓里,所有人都要为他负责,所有人都必须取悦于他。但*终,他会越来越发现这个世界不由他来控制,于是他会有深深的焦虑,他也许会很好地适应社会,但回到家里,他就会迫不及待地选择放下面具,开心地做个小孩。自己照顾自己?这对他来说是一种很悲惨的事情,因为这就意味着他没有爱了,被抛弃了。这样的丈夫,会认为在家里没有什么“存在感”可言。

从妻子一方看,女性容易陷入一个误区,那就是以一种和孩子融为一体的方式来“爱”孩子,无法区别开自己的需要和孩子的需要。就像前文提到的那位妈妈,她在来信中描述“孩子爸爸对女儿就象对待我一样冷漠。”很显然,在这个家里,妈妈和女儿是共生的,一体的。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