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鼠的文化象征

2016-10-14来源 : 互联网

属鼠的文化象征

聪明的小个子,智夺肖*——老鼠的**与传说

在很早很早以前,属相这件事归四大天王掌管,当年执事的天王姓什么,那年出生的人就属什么。后来,四大天王回归天宫镇守南天门后,玉皇大帝就决定挑十二种动物代表人间属相,并赐封为神。为体现公平原则,玉帝下令,在规定的日子,人间的动物都可以到天宫应选,并且以动物们赶到天宫的先后作为排名次的顺序,只取*先赶到的**二名。

那时鼠和猫是一对好朋友,他们约定一同到天宫去争取当属相,并约定到时老鼠来叫猫一同出发。可是,机灵的小老鼠想,人间的许多动物都比自己漂亮,并且还对人类有用,比如,猫念经、兔拜月、狗守屋、龙蛇*水、虎猴镇山、牛马耕田、猪羊供人食用,自己应当想个法子才能争取到属相。于是,在规定到天宫的那天一早,小老鼠悄悄地起来,也没去叫猫,自个儿偷偷跳上老牛的角中藏起来,让韧性*好、*勤奋的牛带自己上天宫去。

老牛果然**个赶到天宫大门。天亮了,四大天**打开天宫大门,牛还没有来得及抬蹄,小老鼠从牛角中一跃而下,直奔天宫大殿。尽管玉帝不愿意封这个小小的老鼠为属相,可是君王口中无戏言,自己定下的规定不能更改,也只好宣布鼠为属相之*。

鼠虽然口碑不佳,相貌也不讨人喜欢,但从社会、民俗和文化学的角度来看,它早已脱胎换骨,由一个讨人厌恶的动物,演化出一个具有无比灵性,聪慧神秘的小生灵。

鼠的**个象征意义是灵性,又包括它的机灵和性能通灵两个方面。人们常用“比老鼠还精”来形容某人的精明和机灵,鼠的机灵成为一种类比的标准,可见它的机灵已经上了相当的档次。民间还认为鼠性通灵,能预知吉凶灾祸。

鼠的第二个象征意义是生命力强。它繁殖力强,成活率高,寿命长,大多数都能安享晚年、寿终正寝,而且子孙满堂。

鼠的第三个象征意义是精致细小,微末。鼠生就一副小巧玲珑的体态,喜欢上窜下跳,是无法与“大”字联在一起的。

标签: 生肖运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