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鼠的成语文化集萃

2016-10-14来源 : 互联网

有关鼠的成语文化集萃

别看老鼠身体不大,他能在属相中占得*位,可见他的机灵所在了。除此,他对汉语的贡献,也可谓“物尽其用”了。

▲鼠肝虫臂

后人多以此成语比喻微末轻贱的人或物,语本《庄子·大宗师》:“伟哉造化,又将奚以汝为?将奚以汝适?以汝为鼠肝乎?以汝为虫臂乎?”原本是子犁去看望生病的子来时所说的一段话:“伟大啊!造化者,又要把你变成什么东西?要把你送到哪里?要把你变成老鼠的肝吗?要把你变成小虫的膀子吗?”因而用此语也比喻人世变化无常。

▲鼠牙雀角

此成语出自《诗经·召南·行露》:“谁谓雀无角,何以穿我屋?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无狱……谁谓鼠无牙,何以穿我墉?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讼?”该诗写一男子逼娶一女,遭到女子的严辞**事。“鼠牙雀角”可以比喻**势力,也可以指诉讼事或引来争讼的细微小事。用于争讼时,也可写成“鼠雀之牙”。

▲罗雀掘鼠

因粮尽而张网捕雀、挖洞捉鼠以充饥,常用来比喻用尽办法筹措款项。此成语出自《新唐书·张巡传》,据说张巡守睢阳,城中粮尽,“至罗雀掘鼠,煮铠弩以食。”

▲城狐社鼠

此成语出自《晏子春秋·问上九》:“夫社,束木而涂之,鼠因而托焉,熏之则恐烧其本,灌之则恐败其涂,此鼠所以不可得杀者,以社故也。”城墙洞中的狐狸、社坛中的老鼠,因有所凭依而有恃无恐地为非作歹,自然令人咬牙切齿地痛恨。

▲投鼠忌器

此成语出自汉贾谊《*安策》:“里谚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喻也。鼠近于器,尚惮不投,恐伤其器,况于贵臣之近主乎!”后人即比喻欲除害而有所顾忌。

▲胆小如鼠

此成语出自《魏书·景穆十二王(汝阴王天赐)传》:“言同百舌,胆若鼷鼠。”形容人的胆子非常小。

▲獐头鼠目

此成语出自《旧唐书·李揆传》:“龙章凤姿之士不见用,獐头鼠目之子乃求官。”原用来形容人的样子寒酸卑贱,仪表猥琐。后常用来形容其貌不扬,心术不正的人。

标签: 生肖运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