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趣谈之戌狗

2016-10-13来源 : 互联网

十二生肖趣谈之戌狗

《后汉书.南蛮传》中记述了古代瑶族始祖**,有关原始图腾的研讨往往要引用他:在远古时代,神犬盘瓢帮助帝喾高辛杀吴将军,帝喾高辛便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盘瓢,繁衍瑶族子孙。作为氏族始祖**或救世神犬盘瓢一直被瑶族勉支系尊奉为氏族祖先,并尊称为“盘王那个”和“盘护王”,并把它写入族谱,年年致祭,岁岁还愿。

狗是为人相处*为亲密的动物之一,身世不凡,作为图腾,他曾是原始人崇拜的对象,早在远古的时候人们就开始驯养家犬了。

地支酉后是戌,属相鸡后面为狗。鸡司晨,狗守夜。酉鸡之后迎来戌狗。

宋代朱弁《曲湖旧闻》记录了一须因皇帝属狗而禁屠狗的故事:“崇宁初,范致虚上言:‘十二宫神,狗居戌位,为陛下可命。今京师有以屠狗为业者,宜行禁止。’因降指挥,禁**养狗,赏*至二万。太学生初闻之,有宣言于众曰:‘朝迁事事绍述熙、丰、神宗生戌子,而当年未闻禁畜猫也。’其间有善议论者,密相语曰:“狗在五行,其取类息有所在,今以忌器谀言,使之贵重若此,审如《洪范》所云,则其忧不可胜言者矣。”

其1:

满族有敬犬之俗。不准杀狗不吃狗肉,不戴狗皮帽子、套袖不铺狗皮褥子烧香祭祖期间,汉族等其他人穿戴与狗皮毛有关的都不准进入祭祀场地,就是平时去满族人家办事串门,进院先将狗皮帽子套袖等放在屋外窗台上,才能进屋。满族人家平时对狗的喂养特别精心。一般不打骂狗。如果有人打了自家的狗,就认为是对主人的*大不尊重,“打狗欺主”或“打狗还得看主人”这些俗语就是这么来的。狗老病死要埋上,以此来寄托哀思,可见满族人对狗的感情是多么真挚。狗,满语称为“音达浑”(yindahun)。满族敬狗的习俗与这个骑射民族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狗不仅可以看家狩猎,而且在冬季还可以拉爬犁。在行猎中,猎物一旦被主人射中受伤,猎狗会像勇士一样猛冲上去,夺取猎物,主人遭遇恶兽袭击时,猎狗会不顾一切地冲上去与恶兽搏斗,舍命保护主人安全。

其2:

在藏族的先民中狗是它们*早驯养的动物之一。狗的嗅觉灵敏,勇猛异常,在生产力极不发达的**族原始社会,它曾经是他们生产和生活中的得力助手。狗不仅可以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食物来源,而且日夜为主人警戒,保护家畜和主人的安全。因此,在以狩猎和游牧经济为主处于早期阶段的**族中,狗是他们生活一员。虽然,随着历史的发展,畜牧业农业水平大大提高,狗的地位有所降低,但狗仍在藏族人民生活中起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因这一缘由,**族都有崇狗的习俗。

在藏区,狗在藏族人心中享有一定的地位。每个去过藏区的人,都会感受到狗与藏族人民那种和谐而友好的关系。在草原上,在街道上在家中,到处都有狗的身影。成群成群的狗悠闲而漫无目地的散步在藏区的各个角落,没有人去打搅它们的生活,成为藏区一道*特的风景线。假如有人对它们非礼,这不但要遭到藏族人的制止和阻挡,而且要受到它们的报复。虽然狗是**族*早驯养的动物,但不管是过去和现在,他们是禁吃狗肉的,更不随意杀狗,对吃狗肉,藏族社会中视为不可理喻和难以思议的事。反而在现今的**林芝和安多地区,在藏历新年或收获季节都要把盛满肉食,面食的大盆端出来,*先让狗享用的习俗。

其3:

很早很早以前的青藏高原,藏族先民还没有种植粮食,人们只能靠游牧和其他方式生活,处于饥寒交迫之中,在此情形下,神便派狗去遥远的另一个世界去寻找种子,狗排除了千辛万苦,终于有**,叼着青稞穗子回到了藏区。从此,人们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其4:

在《阿初王子的故事》记述了阿初王子为了救人民于饥苦中,不畏艰辛终于从蛇王手中得到种子,但自己却中了蛇王的计,使自己变成了一只狗。叼着种子回来了,不但使人民吃上了香甜的糌粑,而且使自己得到了美满的爱情。可是人们不珍惜粮食大量的浪费。

其5:

在古雷州,除了狗之外,龙也是主要的图腾崇拜对象,这和中原地区差异并不大,由于雷州多雷,每当夏天,乌云常生,电闪雷鸣,台风到来后树拔屋倒,所以经常有人意外身亡。在古代传说中,龙与雷公同体,所以雷公多为龙形(当然也有牛状的)。古人的图腾崇拜遗留至今的实物便存贮于庙宇、牌坊和石雕等当中,而石狗则为与中原地区截然不同的崇拜物。

其6:

旧时汉族民间有“赶毛狗”的节日风俗。“毛狗”即狐妖,相传妖于正月十五日群出拜月,扰害生灵。人们在这**晚上搭毛狗棚,并放火烧掉,同时鸣锣击鼓放鞭炮,以送瘟驱邪。

其7:

江苏一带有“打狗饼”的丧葬风俗。人死后,要以七枚龙眼和面粉作球,悬系于死者的手腕上。迷信认为,人死后要经过恶狗村死者的饼是用来喂野狗的以保顺利通过,故称打狗饼。

其8: (十二生肖 )

《幸福是狗的恩典》就反映了此情况,高原人民由于有了幸福的生活,就奢侈地把糌粑当作玩具玩。当神看到此景,一气之下把青稞穗子一一削去(传说起初青稞有九个穗子),当削到*后一个时,狗突然大叫一声:“留下我的一份”。这样,神才留下一个穗子,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粮食。因此,**族的祖祖辈辈想起狗对他们的恩赐,就感激不尽,有一份特别的敬仰。几千年来,对狗的这种敬仰和感情,人们赋予了它神奇无比的力量,以显示自己崇拜对象的神圣。成为一种习俗己根深蒂固。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