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烦口干 试试这四味药材!

2016-10-11来源 : 互联网

心烦口干 试试这四味药材!

麦冬、玉竹、百合和石斛是夏秋之交滋阴润燥的理想药材,**师教你制作滋补**。

连日来,阵阵雷雨给广州带来了一点秋意。夏秋之交,正是人体*为敏感的时期,容易产生倦怠、乏力、烦躁的感觉。不少人问,这几天早上起床总觉得口干舌燥,还会有几声干咳,怎么回事?这其实就是秋燥在作怪。

中医认为,渐入秋季,天气收敛清肃,气候干燥,空气水分减少,燥邪多从口鼻而入侵犯人体,从而产生外燥病症。广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师卢兰芳提醒,**调理是此时养生调理的一个重要方法,调理脾胃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以下,是卢兰芳为您**的四款养生**。不过他提醒,养生进补一定要对症,不能乱补,在服用**前*好找中医辨明体质。

干咳便秘用点麦冬

麦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归心、肺、胃经。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常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麦冬不仅可*病,还可用来做**,但由于麦冬性微寒,不宜用于脾虚引起的泄泻、痰饮及气虚明显的人群,亦不可过量服用。

麦冬蒸嫩鸭

材料:麦冬25克,嫩鸭1只,料酒10克,盐5克,酱油10克,味精3克,胡椒粉3克,姜5克,葱10克。

制法:将麦冬用清水洗净,浸泡24小时,取出锤扁,除去内梗,子鸭宰杀后,去毛桩,内脏及爪;姜切粒,葱切花。将麦冬放入鸭腹内,置武*大气蒸笼内,蒸55分钟即成。

功效:滋阴清热,润肺生津。适用于阴虚发热、咳嗽吐血、肺气虚弱、口干、便秘、喉咙肿痛、更年期综合征等。

山药麦冬炖燕窝

材料:鲜山药150克,麦冬20克,燕窝5克,鸡汤750毫升。

制法:将山药去皮,切成丁状,麦冬去内梗,洗净;燕窝用45℃温水浸泡,去燕毛,洗净。将燕窝、山药、麦冬、鸡汤同放炖杯内,用武*上炖沸,再用文*炖半小时,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脾胃,滋阴润肺,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玉竹和麦冬是好搭档

玉竹味甘、微寒、性平,归肺、胃经,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合于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咽干口渴,胃脘隐痛,**燥结等症。同时还适合干咳但少痰,或者口燥咽干的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痰多清稀、胃寒腹泻者不宜服用。同时玉竹多跟沙参、麦冬等药材搭配使用,“老广”*爱煲的“清补凉汤”里这几位药材就是标配。

玉竹银耳汤

材料:取鲜玉竹、冰糖、银耳各10g。

制法:玉竹洗净、切片,银耳泡发后择净,加清水适量同炖至银耳熟后,加冰糖即可。

功效:滋阴清热。适用于胃阴不足所致的口干、口渴、胃脘隐痛,**燥结等症状。

百合安神且富含优质蛋白质

百合性微寒,味甘淡。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用于阴虚燥咳,虚热上扰、失眠、心悸及胃脘疼痛等。卢兰芳介绍说,百合富含人体所必需的优异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维生素和多种生物碱。

百合安神茶

材料:取百合、小麦(各25克),莲子肉、首乌藤各15克,大枣2个,甘草6克。

制法:将百合、小麦、莲子、首乌藤、大枣、甘草洗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倒入锅内,加水至700毫升,大*烧开煮沸后,小*熬半小时。滤汁,存入暖瓶内,随时皆可饮用。

功效:具有清热安神、益气养阴的功效,适合神志不宁、心烦易躁、失眠多梦、心悸气短、多汗者。痰多、食积、风寒咳嗽或胃寒拉稀者不适用。

木耳百合西芹炒荷兰豆

材料:荷兰豆100克,西芹去叶切段,百合干和黑木耳少许。

制法:百合干和黑木耳提前泡发,西芹和荷兰豆飞水片刻捞出,烧油锅至七成热,炒荷兰豆变色。倒入百合、黑木耳和西芹,加少量水烹饪2分钟,调味煸炒即可。

功效:美容养颜、润燥安神。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有出血性疾病,消化不良、易于腹泻者不适用。

石斛菊花汤 清*又明目

石斛味甘,性微寒,能养胃生津、滋阴清热、明目退翳。本品可用于热病口渴、牙龈肿痛、肾阴亏虚之目暗不明、筋骨萎软等证,对秋燥伴有近视、远视、轻度白内障者尤为适宜。

石斛菊花汤

材料:石斛6~12克、菊花适量。

制法:将石斛先煎30分钟,再放入菊花同煎5~10分钟。

功效:有较好的明目润燥功效。

石斛粥

材料:石斛15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石斛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在取出的汁液中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功效:对肺燥干咳及老人、病后胃脘隐痛,食欲不振,嘈杂不适者,颇为适宜。

标签: 四味药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