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嫁人时的嫁妆都有哪些

2016-10-10来源 : 互联网

财礼本为“采礼”,即古代男女结婚程序之一、纳采环节要准备的一份大礼。因为是一笔不小的**,民间干脆俗称之为“财礼”。据《晋书·礼志下》记载,西汉初年的刘姓**有这么一个规矩:“聘后**二百金斤,马十二匹;夫人金五十斤,马四匹。”汉代200斤**(有学者认为是铜),相当于现代49600克,以目前每克330元的**交易价格来算,这笔聘礼近16368000元人民币。

这已很多了,但实际开支多大大超过此标准。如汉惠帝刘盈娶鲁元公主时,“**两万斤,马十二匹”。

**白银,是古代皇帝时代必备的娶老婆财礼之一,到清代也这样。《大清会典》记载,满清的标准是:**二百两、白银万两,另有金茶筒一、银茶筒二、银盆二、缎千匹、文马二十匹、闲马四十匹、驮甲二十副等。皇帝还会给老丈人、丈母娘一笔丰厚的赏赐:**百两、银五千两、金茶筒一具、银茶筒一具、银盆一具等。

皇帝的老婆,即皇后,古代阴阳平衡,皇帝是阳极,为天;皇后是阴极,为地。皇帝皇后才是真正的“天造地设”的一对儿。

虽然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但老婆只能有一个——中国封建时代也实施一夫一妻,不过的是,还可以“多妾”,允许娶小***罢儿。皇帝的老婆是礼仪**的“国母”,皇帝财礼惊人,皇后的嫁妆也非同一般地多。

皇帝娶老婆有财礼,那女子嫁给皇帝当老婆要陪嫁妆吗?这是肯定的,当皇后也会要置办一套嫁妆。但皇帝老公家什么没有啊,随便陪来的嫁妆可能不适合摆进皇宫,为此**会参与嫁妆的置办,花费全由皇帝家来“埋单”。

如清朝同*皇帝载淳,娶翰林院侍讲崇绮之女阿鲁忒氏时,阿鲁忒氏的嫁妆便是宫里置办的,当时由慈安、慈禧这两宫皇太后主持,安排内务府、礼部大臣集体具体商议拟定。

这套嫁妆多达572项,各项都是复数,如冠帽多达28顶,其**冠8顶、其他冠12顶、帽8顶,每顶冠帽上都镶嵌了宝石。这在《清同*大婚红档》中,均有详细的记载。

光绪皇帝载湉与慈禧太后侄女静芬结婚时,静芬的嫁妆也是宫里花*置办的,多达六七百抬,仅抬嫁妆进皇宫便花了六七天时间。光绪大婚共花了**6900余两、白银550万两,其中用于给皇后办嫁妆占了很大比重,如**的花费中有3800余两是用来办嫁妆的。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