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的文化趣谈

2016-10-10来源 : 互联网

虎是山中之君、百兽**,人们爱虎而畏虎。因此人们也将虎视为凶猛、残暴的动物,民间有不少打虎的传说,出现了不少猎虎、打虎、射虎的猛将与壮士,从汉代射虎入石的李广虎将,到黑旋风李逵为救母而杀虎、行者武松于景阳冈打虎……等等。这些故事在今天看来,对于保护人类的生态环境*救并保护现已濒临绝种的老虎的现实而言,是逆其道而行之的,甚至于是违法的。但是从这些故事的历史背景及产生的社会心理来看,却反映了人类保护自己、免受虎害的心理,这种心理在民间传说或民谚中也有反映。因此老虎虽然威武凶猛,但也有**壮士不畏虎凶虎威,有勇气有胆量去打“虎”,将“虎”与某种强权恶势联系起来以英勇无畏之气魄去“打虎”、“斗虎”、“灭虎”,这里的“虎”已不是自然界之虎,而是强权恶势力的象征之物。寄寓人们上述心理或思想、愿望的谚语也不少。如:“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老虎尾巴挂扫帚,威风扫地”、“虎入陷井,走投无路”……这说明,“虎”是可以征服的,也是不足为惧的,还说明,凶恶、残暴的“老虎”,作为某种权势或**的象征,它也会有“虎”死倒威的时候,寿终正寝的命运。这些谚语的寓意或主旨,对于肖虎的人来说,是足以为训的。

西方虽然把“狮子”视为百兽**,但是在中国古代,百兽**却是“老虎”!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把老虎看成是一种视秘而不可侵犯的动物,对于老虎真是畏惧三分。人们一提到老虎就会脸色一变,一看到老虎,就可能吓得连魂都飞了。老虎真可以说是威猛、勇敢、危险和争斗的化身。

歇后语也是俗语的一种,多为群众**并喜用、习用,具有幽默诙谐、通俗形象的特点和特殊结构之定型语句。歇后语一般由前后两部分作用于成:前一部分是比喻事隐语;后一部分是本意,是对前一部分的解释或引伸。使用时通常是只说**部分而隐去后一部分,有意停歇,让听者玩味揣摩,故又称"歇后"或隐语。歇后语可分为两种,一是谐音的,一种是比喻的。在各民族的语言中与虎有关的歇后语也是十分丰富和精彩的,如果从内容的性质来给与虎相关的歇后语分类,可分为如下凡类:

具有特殊的象征义、比喻义、引伸义的有:老虎阴山卧:躺下装死、老虎追得猫上树:多亏留了一手、老虎窝里出狸猫:一代不如一代、老虎进山神庙:老**(虎拜)、老虎嘴里拔牙:冒险;凶多吉少。

表现老虎的性格特征勇猛、威武、刚强、胆魄、活力等的:老虎栽跟头:腰板挺硬、老虎跳舞:张牙舞爪、老虎打哈欠:口气真大、老虎上街:人人害怕、老虎长了翅膀:神了。

表现老虎的生态习性的有:老虎走路:不要伴,*来*往、老虎不吃素:专啃硬骨头、老虎吃骨头:好牙口、老虎进山洞:瞻前不顾后、老虎捉蟋蟀:笨手笨脚。

表现老虎的凶猛、暴烈的有:老虎吃头羊羔:不吐骨头、老虎的儿子:别看他(它)小、老虎打架:不敢劝,没得劝、老虎鼻上插葱:凶相(象) (十二生肖 )

表现老虎人面兽凡,假装人相的有:老虎当和尚:人面兽心、老虎背十字架:假装耶酥、老虎披着皮:装样(羊)、老虎戴玛尼珠:假充活佛(藏语)。

标签: 生肖运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