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惨美妃仅20天就被皇帝“玩坏”

2016-10-10来源 : 互联网

公元前384年,秦献公下令废止人殉。但在封建社会,人殉并没根绝。

自汉武帝到元朝,人殉基本上被废除了。可是到了明朝,朱元璋又**了这种残酷的制度,并在明朝一直沿用了下来——1395年,朱元璋的次子朱恢死后,朱元璋即下令王妃殉葬。

从此,重开了殉葬制度。朱元璋死时,被迫葬殉的有38人。明成祖朱棣死时,殉葬的妃嫔也有三十多个。

明朝的殉葬制度规定很细,哪些妃嫔应殉葬,哪些可以不殉葬,都有明文规定。凡被删封为贵妃等高等名号的,生过儿子并且儿子被封潘的,可以不殉葬,娘家原有功勋的也可“恩免”。

其余的皆殉葬。殉葬时,先将殉葬的妃嫔带到一个房间,让她们吃饭,吃过饭后,将她们引人大堂。大堂之上,放有许多小床,让这些殉葬的妃嫔分立其上,将头纳人床上的绳扣之中,而后去床,使其吊死,然后送人墓中。

史料记载:郭嫔,叫做郭爱,字善理,安徽凤阳人,人慧貌美有文采。入宫仅仅二十多天以后,明宣宗驾崩,郭嫔得知自己殉葬的消息后含泪写下绝命词:“修短有数兮,不足较也;生而如梦兮,死则觉也;失吾亲而归兮,不足较也;惭余之不孝兮,心凄凄而莫能已兮,则可悼也。”

这是一个让人无法写出的故事。在寒夜看到关于她的记载,仿佛春水吹皱了湖面,心里面忧伤如疟疾蔓延。

关于她在《明史·后妃传》中记载,宣宗殉葬的妃嫔中,有一嫔叫郭爱,贤淑有才学,入宫仅二十天,皇帝驾崩。

她的一生就像一颗耀眼的彗星在天空划出一道明亮的轨迹。虽然短暂,但灿烂。如果,我总是这样想,她能再活得长一些该是什么样子?那一年,她只有十四岁。她和姐妹们划着船儿,在夏天湖里采摘莲子。

行船的湖面飞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得意深处,她唱起了那*《采莲曲》,姐妹们和着她宛转的歌儿。歌声飞扬在湖面上:

越女采莲秋水畔,窄袖轻罗,暗露双金钏。照影摘花花似面,芳心只共丝争乱。鸡尺溪头风浪晚,雾重烟轻,不见来时伴。隐隐歌声归棹远,离愁引着江南岸。

宽阔的古道上,飞来一群异样的人。他们的轻裘宝马,衣袂翩飞。本来飞驰的骏马突然慢了下来,那个瘦瘦的长脸人凝神倾听着什么。“这是什么地方?”他问。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