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趣谈之午马- 十二生肖马

2016-10-08来源 : 互联网

十二生肖趣谈之午马

午为马,六畜马、牛、羊、犬、猪,马居六畜之*。山东章丘龙山镇子崖的考古发现证明,自父系氏族公社时期,人们就开始驯化马、养马。许多古籍中都有“相土作乘马”的记载,作乘马就是用四匹马驾车,作为运输工具。在前面,我们详细论述了中国古代光彩夺目的马文化,这其中明显的想人们展示了古人对马的崇信。种种关于马的民俗也是五花八门,流光溢彩。

自古以来,华夏民族就有祭马的民间风俗。春祭马祖,夏祭先牧,秋祭马社,冬祭马步。马祖是天驷,是马在天上的星宿,即房星;先牧,据说是马的创始人,被奉为驷牧之神;马社是马厩中的土地神:而马步为马灾害的神灵。其实祭祀马神,春秋时期已有记载。对于马神的祭祀,名目如此繁多并且恭敬有加,正是马在古人心目中地位重要的表现。

马又是能力、圣贤、人才、有作为的象征。古人常常以“千里马”来比拟。千里马是日行千里的**骏马。相传周穆王有八匹骏马,常常骑着他巡游**。八骏的名称:一个叫绝地,足不践土,脚不落地,可以腾空而飞;一个叫翻羽,可以跑得比飞鸟还快;一个叫奔菁,夜行万里;一个叫超影,可以追着太阳飞奔;一个叫逾辉,马毛的色彩灿烂无比,光芒四射;一个叫超光,一个马身十个影子;一个叫腾雾,驾着云雾而飞奔;一个叫挟翼,身上长有翅膀,象大鹏一样展翅翱翔九万里。有的古书把“八骏”想象为八种毛色各异,分别有很好听的名字:赤骥、盗骊、白义、逾轮、山子、渠黄、骅骝、绿耳。其实,骏马的神奇传说都是在形容贤良的人才,切莫真的信为**。周穆王的八骏其实比喻着他的人集团,才华**,本领非凡,各自用特殊的能力在共同辅助周天子的**大业。

汉族民间信仰马神,它又叫水草马明王,即马王爷,在全国很多地区皆有信仰。农家于农历六月二十三日祭祀,祭品为全羊一只。不过祭祀马神在历代官府都有很多制度,如明代朱元璋命祭马祖,在南京令台仆寺主持。民间对马神的信仰与统*者的提倡不无关系。下面让我们看一下民间关于马的风俗、习俗、说法、趣谈。

其1:

秦始皇于统一全国的第二年,即公元前220年来荣成成山头拜日途中,听说花斑彩石是女娲补天时遗落的神石,能保佑江山稳固,便专程礼拜花斑彩石。当时他率领万马千军,沿着修好的专用驰道,直奔花斑彩石所在处,恭敬而拜。回朝后果然事事如意,**太平,便龙颜大喜,让百官做诗庆贺。当时便有术士徐福诗曰:“万马千军御驰道,始皇拜石得成功。”可惜当时这*文采一般的贺诗没得到秦始皇的青睐和众人的喝采。但花斑彩石所在的附近沿海却因此称之为“马道”。“马道”地名的出处一是秦始皇曾率万马千军到此拜石,二是秦始皇东巡所修驰道由此经过。一直到了元朝,**大作家关汉卿慧眼识宝,由“秦皇拜石”的典故**出了“马到成功”这个成语。他在《五侯宴》这部作品中**次提到他**出了“马到成功”这个成语。

其2:

满族驯化和大量使用马匹起于唐代的靺鞨时代,以前射猎局限于步射之中,后来才开始驯服野马,用于射猎。满族能驰骋于马上射猎,真如虎添翼。据《大金国志》卷三十九记载,女真人善骑射,“耐饥渴,上下崖壁如飞,济江河,不用舟楫,浮马耐渡”。金代女真人养马驯马兴起成风,到了满族兴起之时,已是骏马遍野,人有骑乘了。据《建州闻见录》记载,满族六畜皆兴,“惟马*盛,将相之家,千百成群,卒胡之家,不下数卡匹”。永乐年间,明朝和满族各部落的马市贸易很活跃,到了清代,对养马更为重视,宫廷专门成立了御马院,后改为阿敦衙门,康熙年间又改为上驷院,并专设医官*疗马病。这些管马的官役对养马的技艺有*到的地方,“罕有寂粟之喂,每以驰骋之事,俯身转膝,惟意所适,暂有卸鞍之暇,则脱豹而放之,栏内不蔽风雪寒暑,放牧于野”。清太祖努尔哈赤就经常察看战马的膘情,马壮者赐酒,马弱者鞭责。皇太极把大量的马匹作为赏赐,鼓励将士杀敌。据说,在埋葬他的昭陵前,有二匹镌刻得栩栩如生的石马,就是依他生前两匹坐骑——大白和小白设计的。满族勇猛的骑射,娴熟的武艺。靠骑射创业,在长达多半个世纪的无数次征战中,马在战争中发挥了*大作用。《满族源流考》中有这样的话,“以铁骑奔驰,冲突蹂躏,无不溃败”。清朝以弓矢定**,清代帝王,精骑善射,典籍史书,记载甚多,清初只知马上打仗,人关后才有所改变。

其3:

蒙古族有马奶节和赛马节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八月末举行,为期一天。这天,牧民们穿上节日服装,分别骑着马并带着马奶酒,赶到指定地点,然后准备节日食品。太阳升起时开始赛马,参赛的马匹为两岁小马。比赛结束后,人们分别入席,在马头琴的伴奏下,纵情歌唱,开怀畅饮,一直到夜色降临,人们才载着余兴纷纷散去。

其4:

在湖北,传说新娘出嫁时,本家历代亡灵都会跟从前往,途中可能会撞着各种煞神附身,会给男家带来不利。所以,迎亲的这一天,男方会请方士一人,在门外设一香案祭告天地和车马神,并杀鸡以驱鬼。祭毕,抓米撒在新娘的彩轿上,表示打掉煞神。新郎也同时向花轿四周行礼,礼毕方可入内。

其5:

在东北地区,有汉、满族踏马杌的婚俗,新娘下车后,足踏马杌,脚不沾地,以避邪祟之扰。贵州苗族有“背马刀提亲”的婚俗。青年男女相爱,经男女双方家中议婚三次之后,就要背马刀前往正式提亲。

其6:

佤族过春节时要喂马吃糯米饭,并观察马在厩中的姿态以占吉凶,以为头朝东方为幸运年,朝向西方是不吉利的兆头。

其7: (十二生肖 )

在横断山脉的险山恶水之间,在从云南向西北横上世界屋脊的原野丛林之中,绵延盘旋着一条神秘古道。我们把它称之为“茶马古道”。我敢说它是我们这个星球上*令人惊域西心动魄的道路之一。千百年来,无数的马帮在这条道路上默默穿行。我的许多朋友的祖先就从这条路上赶着马帮,驮着茶叶和各种山货,来往于雪藏和云南之间。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期间,所有进入中国的路线都被截断时,经由西藏再转道至印度的茶马古道成为抗日战争中后期大西南后方主要的国际商业通道。一时间沿途商号林立,马帮云集,其繁忙景象非我们今日所能想象。

标签: 生肖运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