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猴的成语文化集萃

2016-09-30来源 : 互联网

有关猴的成语文化集萃

在十二生肖中,猿猴与人类*多相似之处。也许正是由于这种可比性太强之故,削弱了人类在自然界中“唯我*尊”的崇高地位,引来人对猿猴情感上的几许不平,于是在汉语中有关猴的成语或俗语几乎都含有贬义。

▲朝三暮四

此成语出自《庄子?齐物论》:“狙公赋茅,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

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狙(jQ),古书上指一种猴子;狙公即养猴子的人。赋茅,即给予栗子。原意指只变名目或形式而不改变实质或内容以欺人,后多形容人的语言、行动反复无常。然而无论取义如何变化,猴子在成语中的愚蠢地位是难以动摇

▲沐猴而冠

此成语出自《史记?项羽本纪》:“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项羽在咸阳烧秦宮室后,思欲归乡,有人即以此语骂项羽难成大事。沐猴而冠即猕猴戴帽子的意思,猕猴不能长时戴冠带,比喻楚人性急躁。但也有人认为,这是说猕猴虽著人衣冠,但其心仍非人类。后人即用此成语比喻外表虽像样,但本质却没有改变,讽刺的是那些依附权势、窃据名位的人。显然,猴子又成了被嘲弄的喻体。

▲教猱升木

此成语出自《诗经?小雅?角弓》:“毋教猱升木。”猱(ndo),古书上说的一种猴子,性善登木,不用教而能。后人即以此成语比喻引导坏人去做坏事,猴子在这里仍然是一个不光彩的角色。

▲心猿意马

此成语出自佛典,比喻人的心思流荡散乱,如同猿马之难以控制。猿猴喜动,马善奔

驰,以二兽为喻体,真是神来之笔。

▲猿鹤虫沙

此成语出自《艺文类聚》卷九十引晋?葛洪《抱朴子》:“周穆王南征,一军尽化,君子为猿为鹤,小人为虫为沙。”后人即用以比喻阵亡的将士或死于战乱的人民。作为喻体,猿猴也并非全用其贬义。

▲尖嘴猴腮

这是常用来比喻貌丑者或无福之人。“杀鸡骇猴”则比喻惩罚一人以恐吓或警诫其他人。在这两个成语中,猴子扮演了倒霉的角色。然而猴子也有其狡黠的一面,源于17世纪法国拉?封丹的寓言《猴子与猫》中的“*中取栗”一语即是:猴子骗取猫用爪取*中栗子,栗子为猴所食,猫爪上的毛则被*烧光。比喻替他人冒险出力,吃了苦头却得不到好

此外还有“猴年马月”、“哀肠寸断”等有关猿猴的成语,也活跃于众口。

标签: 生肖运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