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痕是什么 半月痕详解

2016-09-28来源 : 互联网

中医认为,爪为肝之余,体内的肝脏气血跟指甲密切相关,身体上的某些变化也会反映在指甲上,如指甲过白提示可能贫血、月牙数量多且大则提示可能体质偏热等,但引起疾病的诱因众多,不能仅凭指甲变化就断言疾病,更不能用月牙数量、大小、位置来论断身体是否健康。

在中医上,月牙多少和大小并不代表身体是否健康,而是体质寒热的其中一个表象。一般人正常情况下有三到五个月牙,如果月牙数量太少(三个以下或没有)且很小,一般体质偏寒,月牙可作为判定体质寒热的一个参考依据,但不能**依靠它来辨病看病,因为体质寒热跟病性寒热是两回事,寒的体质有热病,热的体质也可能得寒病。

月牙的学名叫甲半月或半月痕,它是新生的尚未**角质化的指甲。磨损较快的手指指甲生长也较快,因此甲半月会更明显。月牙偶尔多一个或少一个,这只是身体新陈代谢的正常变动。

半月痕详解

A,半月痕的形成原理

指甲,学名甲板,它由甲母质这个“制造基地”不停地制造新的角蛋白细胞,并保持指甲不停地生长形成甲板。

因为甲母质的生长速度是由**向两边递减,而角蛋白细胞变成半透明所需的时间却不会因为所处位置的不同而改变,因此就形成了这个弧形的白色与半透明的交界。若白色弧形刚好露出来,就是甲半月即月牙。所谓“月牙”,不过是没有**角质化的指甲。

B,半月痕的作用

中医的精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精来源于先天的禀赋及后天饮食营养。中医认为,气不耗归于肝为血,血不耗归于肾为精,精不耗归于骨为髓。

半月痕正是人体精髓的窗口。而半月痕的变化,犹如汽车上的油表一样,它会告诉人体;什么时间满“油”,什么时间底“油”,什么时间没“油”;还可以告诉人体加什么样的“油”。所以精是人体内带有生命信息的**能量物质。是化生元气的**。

元气作用:

1.颐养全身五脏六腑。

2.推动五脏六腑气血的正常运化。

3.抗御外邪(免疫功能)。

4.长寿***物质。

5.遗传物质——精。

精气充足,生长发育和生殖功能正常,精力充沛,体力强壮,机体免疫力强;反之精气衰弱,则生长发育不良或形体衰老,机体免疫力下降,所以半月痕是人体精力的表示,是观察健康的窗口。

“精不足补之以味”。精力的补充要靠**中性蛋白质,如奶类,蛋类,豆类,鱼类和黑色性食物,种子性,胚胎性食物,只要**营养,坚持保养,一般一个月半月痕就在一个指甲长出,一般是先长拇指,以后依次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半年后才能长满。如果长期熬夜,夜生活过度则又很快消失。所谓;“精足人壮(半月痕足),精弱人病(半月痕变色),精少人老(半月痕**********无半月痕的人即使暂时无病,也需要注意补养身体。特别是只有拇指有半月痕时,体内正在告诉你已经用:“底油”了,需赶快补充**中性蛋白质加“油”。

C,正常半月痕

1.数量

双手8~10个手指要有半月痕。(和上面3到5个矛盾了没人发现?)

2.形态

半月痕面积占指甲的五分之一。

3.颜色

奶白色(并不是越白越好),表示精力壮。

标签: 半月痕详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