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汤的营养 简单米汤营养多

2016-09-28来源 : 互联网

米汤虽然食材很简单,也只是汤水,但是它补养身体的效果很好,有很好的滋阴长力的作用。其经常作为身体虚弱的人或是已经可以食用辅食的宝宝的必备食物,并且米汤的做法很简单。朋友们想知道米汤的功效及米汤的营养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

其实平时在熬大米粥的时候,就相当于制作了米粥,因为其就是粥上的一层粥油,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几种它的做法。

营养价值

米汤就是用大米制作而成的,它其中含有大量的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磷、铁等无机盐,还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等营养素。

米汤性味甘平,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经常喝米汤对孩子的健康和发育有益,有助于消化和对脂肪的吸收。

用米汤给婴儿作为辅助饮料,也是比较理想的。

功效

《本草纲目拾遗》中做过解释,“米油,力能实毛窍,最肥人。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也。”

熟地,即地黄的再制品,是中医常用的补血药。所以,吃不起人参的老百姓、没奶水吃的婴儿,喝米汤确实能强健身体。

稻米中约63%的营养物质以及90%的人体必须营养元素,如生理活性很高的维生素E、亚油酸、米糠蛋白、米胚蛋白、γ-氨基丁酸、六磷酸肌醇、谷胱甘肽、谷维素、阿魏酸、N-去氢神经酰胺、角鲨烯、米糠多糖、膳食纤维、米糠半纤维素等富集在占稻米质量8.5%的糊粉层和胚芽中。

现代国家标准大米是要将胚与糊粉层去净到90%以上,以防止其在保管、运输、销售中变质。

不过,这里说的米汤必须是大锅饭中熬出的米汤,并要达到粘稠的程度才有效,米少或者太稀,都不行。

无独有偶,20世纪80年代从中国广东兴起的煲“白粥”饮食热,便是从另一个侧面印证出了“米汤滋补”的合理性。

广东“白粥”并非人们所说的白米粥,而是慢火熬大米粥,在熬煮过程中不断添加米浆,这样,粥汤浓酽,米油成分充分溢出,白粥体虚者补身的首选佳品。

米汤中含有大量的烟酸、维生素B1、B2和磷铁等无机盐,还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等营养素。

家长们可以在三四个月后的宝宝的饮食中添加这一款美食,美味营养且易吸收。

做法一

1、选用正规名牌厂家生产的全营养鲜活勿淘米。

2、取此米适量,确勿淘洗,用约五倍的50度纯净水浸泡,约30---120分钟后正常加温煮熬。

3、开锅后熬至15分钟以后可停火,再等五分钟后,饮之。首次原汤饮光后,仍可用刚烧开的纯净水反复冲之饮用两遍。

此全营养保鲜勿淘洗活性米经温水浸泡,生物酶激活,营养素激增达到峰值后蒸煮、熬制的米汤最富营养,才可能真正象古中医学所说的“比豆浆、代母乳、赛参汤”。

做法二

1、煮米饭时取出的汤。

2、用少量的大米或小米等熬成的稀饭。

3、南方流行的补养食物,又叫"米油"。性甘,能滋阴长力。清代名医王士雄曾言,“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收奇迹。”

做法三

原料

大米3大匙,盐若干。

做法

(1)将大米淘洗干净,然后就跑在清水中备用。

(2) 然后将其放在锅中,放适量的清水熬煮。

(3) 用文火煮至水减半时将火关掉。

(4) 将煮好的米粥过滤只留米断。

(5) 将米汤用适量的盐调味。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