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酒的功效与作用 喝米酒可补血养颜

2016-09-28来源 : 互联网

米酒的味道很清香,且口感并不是很烈,有一丝丝的清甜味且伴有浓浓的米香味。米酒的功效与作用有不少,有消化不良和厌食烦躁症状的朋友吃其是很有疗效的。朋友们想知道米酒的做法及米酒怎么做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

自己酿的米酒的度数不算高,所以女性朋友平时也是可以适当的饮用一些,有很好的补元气的效果,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它还有哪些功效和一些做法。

米酒的功效与作用

对畏寒、血淤、缺奶、风湿性关节炎、腰酸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以热饮为好。

对神经衰弱、精神恍惚、抑郁健忘等症,加鸡蛋同煮饮汤效果较佳。

米酒能够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具有补血养颜、舒筋活络、强身健体和延年益寿的功效。

产妇血淤、腰背酸痛、手足麻木和震颤、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消化不良、厌食烦躁、心跳过快、体质虚衰、元气降损、遗精下溺、月经不调、产妇缺奶和贫血等病症大有补益和疗效。

米酒可以直接作开瓶生饮,也可以加热后饮用。

米酒作为调味佳品的原理在于,它能溶解其他食物中的三甲胺、氨基醛等物质,受热后这些物质可随酒中的多种挥发性成分逸出,故能除去食物中的异味。

米酒还能同肉中的脂肪起酯化反应,生成芳香物质,使菜肴增味。米酒的这些去腥、去膻及增味功能,在菜肴烹制中广为人们采用。西方人喜欢吃中国菜,这与米酒的调味功能独特,被中国人首先发现并巧妙地加以采用不无关系。

米酒的家常做法

材料

糯米1斤。

辅料

甜酒曲2克。

调料

适量的凉白开。

1.将准备好的糯米清洗干净,然后再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时间,放入电饭煲中,加入没过半个手指节的水,糯米饭要煮的比平常的米饭硬,粒粒分明,但要煮熟,根据自己家电饭煲情况加水。

2.将大约2克的九曲用勺子按压成粉末。

3.米饭蒸熟以后,闷一会儿,因为糯米比较难熟,而且容易返生。

4.闷好的糯米饭放入干净,干燥的盆中。

5.分次加入200克凉开水,目的一是降温,二是增加出酒率,每次加入水,都要让糯米充分吸收,加入全部水糯米饭不能成稀糊状,此步骤可以根据经验多加或者少加水。

6.待糯米温度降到比手温略高,大约35°左右,撒入酒曲,拌匀。

7.拌好的糯米饭,压平,中间留出一个孔,就是酒窝。

8.盖上盖子,放在暖气上(盖子不用密封,若是暖气太热,可以用毛巾将盆子包裹,以受热均匀)夏天可以直接在室温下发酵。

9.24小时以后,揭盖,酒味飘香,酒窝中渗满清亮的酒。

10.糯米块也浮起,米酒就做成了,做成的米酒可以立刻煮了吃,也可以放几天,但需要放在温度较低的地方,夏天要放入冰箱冷藏,一周之内吃完为宜。

烹饪技巧

1、这是非常简易的米酒制作方法,糯米不用泡,直接煮熟,若是怕煮把糯米煮的太软,也可泡了蒸熟,剩下的步骤一样。

2、必须用干净,干燥,的容器盛米酒,以玻璃,陶瓷,搪瓷容器最好,不建议用塑料的,容器不必密封,因为发酵过程中也需要空气。

3、所有的过程中都不能粘油。

4、如果气温低,可以发酵36或48小时,以酒味浓郁,酒窝盛满酒为准,看米酒是否发好。

5、若是发酵后,表面出现白色的绒毛,属于正常发酵现象,不影响食用,若是出现黑色的菌斑,则不能食用,可以将那层米酒舀出,剩下的可以正常发酵。

米酒煲鸡

材料

母鸡1/2只,糯米酒500ml,当归20g,大枣50g,清水500ml,盐1茶匙(5g)。

做法

将母鸡清洗干净,斩成大块。当归用清水冲洗干净。

大枣洗净后用小刀挖出枣核。锅中放入适量热水,大火烧沸后将鸡肉块放入汆煮3分钟,再取出沥干水分待用。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