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面诊 面诊口诀

2016-09-26来源 : 互联网

面诊,即医生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来对面部整体以及面部五官进行观察, 从而判断人体全身与局部的病变情况。所谓“相由心生”,内在五脏六腑的病理变化或是心理变化,终会表现在脸上的相关区域,所以脸部的望诊最能洞察病机、掌握病情。

人的面相首先是看天庭,也就是两眉中间的地方称为印堂,是一个人精气元神聚集的地方,关系一个人一生中的贵贱祸福,从印堂的宽窄与印堂的色泽可以看出来一个人的格局以及他近期的运势!印堂的宽窄是以自己的手指头的幅度为衡量标准,一指到两指的指幅是最适当的宽度,太窄的谓不足,太宽则谓太过,两者都不是最理想的。印堂宽是属于功名显达大贵之命,气宇轩昂气量大,为人仁厚有修养。印堂太宽则容易相信别人,缺乏自己的主见,容易上当吃亏。印堂太窄或者长杂毛这样的人,容易钻牛角尖,不善于交际应酬,有时候多疑心容易患得患失。印堂的色泽,如果是红润黄明,那代表着升官发财的吉兆。如果是显现粉紫色,不是在热恋中,就是有新的甜蜜恋情将至。如果显现赤色,那说明最近将有口舌是非的事情发生、大破财,或者是烦恼的事情。如果显现青色,那就得小心受到惊吓的事或者是事业上的挫败。如果显现黑色,必有意外灾祸。”

什么是面诊(1)

面诊,即医生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来对面部整体以及面部五官进行观察,从而判断人体全身与局部的病变情况。所谓“相由心生”,内在五脏六腑的病理变化或是心理变化,终会表现在脸上的相关区域,所以脸部的望诊最能洞察病机、掌握病情。

早在两千年前,我国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就指出:“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路,起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孔)窍。”说明人体内脏功能和气血状况在面部有相应表现,人们可以通过对面部各种状况的观察,来了解人体的健康状态和病情变化。因此,面诊是有根据的。

五脏之气外应于五窍:鼻者肺之官、目者肝之官、口唇者脾之官、舌者心之官、耳者肾之官。所谓官有“司管”的意思,在临床上可以归纳为以下:肺气通于鼻,肺脏和顺健康,则鼻能闻香臭;肺有病状则喘息鼻张,影响呼吸气息。

肝气通于目,肝气顺则目清明,目清则能辨五色;肝有病状则目眦会发青,影响视觉。

脾气通于口,脾和顺则口唇能纳五谷;脾有病状则唇色发黄,影响消化吸收功能。

心气通于舌,心气和顺则舌能辨五味;心气不顺有病状则舌卷短,且颧发赤,影响话语清晰。

肾气通于耳,肾气足则耳能听五音; 肾气虚则颧与颜黑, 且耳鸣耳聋,影响听力。

五色与五脏的相应关系是赤为心色,青为肝色,白为肺色,黄为脾色,黑为肾色。

五色主病是:赤色主热,如满面通红,多为阳盛之外感发热,或脏腑实热;若两颧潮红娇嫩,则属阴虚火旺之虚热证等。

青色主寒、痛、气滞、肝风和血瘀。

黄色主脾虚、主湿。

看五官,观气色辨脏腑之病

白色主虚、主寒。

黑色主肾虚、水饮、寒证和瘀血。

除了面部颜色的诊断之外,对面部光泽也要同时考虑。凡色泽明润,为脏腑精气未衰;凡色泽枯槁、晦暗,为脏腑精气大衰等。

而面部颜色的望诊要注意动态观察,疾病的发生、发展和变化是一个动态过程,因此,人体的症状和体征也会随之不断改变,而人生活在自然环境中,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如四季气候的变化、生活条件的不同、生活习惯的不同等等会使人面色肤色有很大差异。这是正常情况,我们称之为常色,要与病色相区别。

病色从临床上看,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面色晦暗不泽,是正气大衰,精气将竭之象。

二、面色过于鲜露,色浮少泽,或与病情不符。

三、某色独显,病情加重。

四、面色太过或不及,与其本色、环境不相应。

临床运用面诊观察病人时,要善于结合当时的外界环境特点和病人的个体差异,灵活掌握诊断标准,以常测变,正确判断各种症状。

所谓五味,则《黄帝内经?素问》记载:“五味所入: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是为五入。”

综上所论,肝、心、脾、肺、肾各有外应的器官;五脏健康,则五官亦能各司其职,目辨色、口唇纳食、舌辨味、鼻闻味,而耳听音;其中又多因应五行原理,皆以五来意涵众多的意思,将五脏、五官与气味、志向及自然环境变化的基本结合,表列对照如下,临症运用时多方参照此表列内容,更能掌握察颜观色的要领。

五 官 目 舌口 鼻 耳

五 脏 肝 心 脾 肺 肾

五 色 青 赤 黄 白 黑

五 气 风 暑 湿 燥 寒

五 味 酸 苦 甘 辛 咸

五 志 恕 喜 思 忧 恐

眼:观肝鼻:观肺口唇:观脾舌:观心耳:观肾五官观五脏 大主图五官观五脏 示意图从五官观察五脏的安危,五官表象多反应着长久以来的体质变化。

面诊就是透过面部反射区知道脏腑疾病与健康状况的诊法,从而快速治愈。

口诀:

凡看病,望为先。

精气神,最重要。

脏腑位,要牢记。

多重影,应分清。

病多端,起气血。

面色青,主寒痛。

面色泽,气血充。

面色赤,定有火。

赤如妆,乃虚火。

面色黑,肝肾见。

面晄白,主虚寒。

白无华,是血虚。

面黄泽,为湿热。

面黄暗,病肝肾。

额头亮,精神爽。

额头暗,有灾殃。

眼有神,无大病。

眼无神,精气虚。

眼色红,内有火。

眼白黄,病肝胆。

虹膜缺,主脑病。

胃环大,有中毒。

黑纵线,是炎症。

黑凹陷,伤器质。

皮炎痒,虹周灰。

血管硬,白圆环。

虹膜诊,学问大。

同心圆,是关键。

多节段,排成环。

环环扣,象全身。

眼为鱼,贵明亮。

鼻光泽,无大病。

鼻色青,主寒伤。

鼻色白,主伤血。

鼻土偶,胃气绝。

鼻不正,病不轻。

鼻有痣,病陷危。

人中明,无大病。

泪堂下,宜饱满。

青黑干,主肾虚。

夜不寐,多伤神。

沟平坦,性无力。

人中疔,主胃火。

人中歪,命不长。

唇淡红,无大病。

唇色白,主伤血。

唇青紫,寒痛瘀。

面光亮,为水积。

面黄黑,脂肪肝。

耳面焦,防癌症。

面清瘦,宜小心。

如无病,必长肉。

十步外,眉目清。

无重病,必长寿。

部位明,五色清。

知色克,可万全。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