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人真的一辈子只洗三次澡吗

2016-09-25来源 : 互联网

早期的游牧民族中的贵族阶层确是和普通部众一样,一辈子只洗三次澡,但随着汉化程度的越来越深,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早在西汉时期,南匈奴单于向汉朝皇帝请求和亲,最后汉元帝将宫女王昭君嫁给了南匈奴单于。平白得了这个美人的南匈奴大单于欣喜若狂,在讲王昭君娶回匈奴以后,每隔五天就会让属下准备开水等物让王昭君沐浴,而自己还是没有洗澡的习惯。

随着汉化程度的越来越深,北方游牧贵族也逐渐开始洗澡。到了五代十国时期,北方的契丹族建立了大辽国,国中体制完全是仿照唐朝而设立,有一种说法说是辽国继承了大唐帝国的风俗文化。洗澡这样的小事自然更加普及,在辽国的上京中城市的构造已经和中原没有什么区别,甚至出现了专门的集体浴室(这样的浴室仅仅接待贵族和官员,普通人仍然不行)。到了明清时期,北方的游牧民族已经见过了南方的世面,在贵族的营帐了都会配备一个洗澡的大木桶。明朝建立的初期,派遣大军出师北伐,元朝皇帝在惊慌逃跑之时,仍不忘带走他那楠木镶玉的特制浴桶。

中国古代历史上美女们都是如何沐浴洗澡的呢

中国古代非常注重自我清洁,甚至有号召春天洗浴祛病的上巳节。到了西周时期,沐浴礼仪逐渐形成定制。由于沐浴已经深入到社会方方面面,人们对沐浴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不仅仅把沐浴单纯地看做洁身净体,润肤养身;而视为隆重礼仪。先秦祀神祭祖之前都要沐浴净身,这已是个定法,表示内心洁净虔诚,称之戒,亦称斋戒。

早在秦汉之际,全社会性的沐浴习俗已经形成,尤其是《礼仪·聘礼》所载的“三日具沐,五日具浴”的良俗;汉时,已形成了至少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的习惯。以至于官府每五天给的一天假,也被称为“休沐”,让官员有空好好清洗。到了唐代,“五日一下沐”才改为官吏每十天休息洗浴一次,叫作:“休浣”。俗以每月上旬、中旬、下旬为上瀚、中瀚、下瀚,瀚即浣的异体字,本意是洗濯,大概因为十天一浣的缘故,浣又有了一种计时的意义,一浣为十天,所以唐代制度十天一休沐有休浣之名。明代的名士屠本畯还将“澡身”与“赏古玩”、“名香”、“诵名言”并列,表明明代的洗澡较之以往更加讲究高雅。

值得一提的是,古人将洗涤分得极细,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云:沐,濯发也。浴,洒身也。洗,洒足也。澡,洒手也。可见古人对自身清洁的重视。——而很长时间里,西方的教会还在宣传洗浴是惩罚罪人的方式……4世纪时一位赴耶路撒冷朝圣的女基督徒,向人炫耀她已经18年没有洗过脸了,因此她觉得自己最“纯洁”。比起洗头,古代洗浴用到的物品更加丰富。为了清楚,下面介绍时分为洗澡材料、洗澡盛器、洗澡用地、洗澡装置四项。

一、材料

1)草木灰

没错在前面讲“洗头”的文中也有它,真是方便有用的好东西,功效就不再复述。宋代《鸡肋编》中记载了南方女子用草木灰浸水洗沐去污。

2)淘米水

前面讲“洗头”的文中同样提到的东西。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周代,人们用洗米水来洗澡去污,据说不光可以去污,而且保健功能奇佳, 这个在当年是廉价而又普遍的早期洗澡水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